【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月7日起寬限 日本入境 齊3針免核酸證明

發佈時間: 2022/08/25

日本一如外界預期再放寬入境限制,首相岸田文雄昨宣布,下月7日起,已完成接種的入境者毋須持出發前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會視乎疫情發展再增加入境旅客配額及微調措施。

本地旅遊業界認為,單是取消入境檢測要求無助帶動遊日意慾,期望港府亦可取消返港前的檢測要求,避免港人一旦在日本中招滯留當地隔離。

目前入境日本須持出發前72小時的核酸陰性證明,染疫後仍在隔離的岸田文雄昨在視像記者會稱,鑑於國內外需求,將採用第3針接種證明代替核酸陰性證明,由9月7日起生效。

早前有報道指,入境日本人數上限會由每日2萬增至5萬,但岸田昨未交代,僅稱會考慮疫情及檢疫能力,逐步放寬入境人數及檢疫安排,目標是與七國集團標準一致,同時會考慮縮短確診者在家隔離的時間。

有昨日抵達日本的旅客歡迎新安排,其中有韓國旅客直言檢測費用高昂,且為檢測前後到醫院兩次亦很麻煩,取消要求是好事;另有人稱,相信大部分人已染疫,認為檢測無意義。

有傳日本考慮放寬自由行,但岸田昨亦未有提及。共同社引述旅遊網站D2CX上月初調查指,若繼續維持現有檢疫措施,有72%曾到日本旅客傾向放棄再到日本,其中71%人希望放寬「必須跟團」規定,38%人冀取消出發前檢測。

旅社促撤返港前核酸檢測

本港旅遊業界認為放寬檢測無助帶動港人遊日,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稱,港人遊日最大障礙仍是返港後的酒店隔離要求,但港府如可撤銷返港前的核酸檢測要求,有助減少旅客的不便。他稱,自日本放寬入境旅遊以來,先後有10名團友不幸在當地染疫,若可留待返港才做檢測,起碼可避免他們滯留當地的心理壓力。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亦稱,新安排只能為旅客節省數百元檢測費,不足以令已成團的旅客為此延後出發。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