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粵劇×科技 吸年輕觀眾 「機械家英哥」粉墨登場

發佈時間: 2022/08/19

粵劇不乏捧場客,卻未必是年輕人「杯茶」,正在西九戲曲中心上演的粵劇節目《開心穿粵》,為吸引年輕觀眾入場,首次加入以3D打印技術製成1比1還原的「機械羅家英」一同參演,經典曲目融入高科技新元素,冀以藝術科技拓展觀眾客群。

作為此劇藝術策劃及導演的羅家英表示,在傳統折子戲加入機械人新元素,是創新同時保留經典,對於能夠參與過程,感到「好過癮、幾得意。」

有別於一般粵劇,《開心穿粵》以劇本形式包裝,劇情講述一位年輕音樂家回港後,在家中閣樓隔離期間,發現很多曾祖父有關粵劇的遺物,更因此穿越過去,觀賞不同粵曲演出。

3D打印機械人 1比1還原

劇中曾祖父一角由3D打印製成、1比1還原粵劇老倌員羅家英的機械人演出,是戲曲界首次有機械人參演。雖然羅家英機械人沒有現場唱戲,但化上大戲妝、穿上清朝大官的居家休閒服,隨劇情貫穿整個故事,配合家英哥預先錄製的聲音、生動的臉部表情及手部動作,幾可亂真。

除了飾演曾祖父的機械人外,還有另一個造型的羅家英機械人,會在表演結束後「出場」與觀眾拍照留念。作為此劇藝術策劃及導演的羅家英笑稱:「機械人化大戲妝,都幾似我個樣,係高大啲、肥啲,但起碼唔會老。」他又稱,雖然機械的人手部動作較慢,但認為機械人是時代的進步,他能夠參與過程,感到「好過癮、幾得意。」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是《開心穿粵》的監製。她稱,當初在構思如何優化戲曲中心的茶館劇場時,想起藝術科技(Art Tech),現時年輕人對科技很熟悉,希望嘗試將科技融入演出內容;而今次的舞台亦加入不同影片、燈光及音樂效果,以此帶來新鮮感吸引年輕觀眾眼球。至於以居家隔離故事為背景,亦是希望情境較貼地。

《開心穿粵》不一樣創新路

首次與機械人合作,鍾珍珍笑言是挑戰耐性,因為機械人由人工智能程式操作,涉及複雜編程,每改動一個動作均需時間修正,與真人演出較大不同,但仍希望可「行前一步」。

談到粵劇發展,羅家英強調,創新同時應該保留經典,否則難以站得住腳,羅家英期望香港演出的粵劇更要固守經典,例如《開心穿粵》在加入機械人或獨角戲等新元素的同時,也繼續保留傳統折子戲及牌子曲,走不一樣的創新路。

演藝舊生閒聊 促成跨界合作

《開心穿粵》的機械羅家英由本地企業科藝設計製作有限公司製作,創辦人之一黃志德與該劇監製鍾珍珍為昔日香港演藝學院同窗,一次閒聊促成合作。

該公司以往主要為主題公園設計卡通機械人,今次首次參照羅家英製作粵劇機械人,一方面為粵劇演出帶來創意,同時展示本地科研實力。

鍾珍珍說,有次與黃志德等演藝同學聊天,產生在粵劇加入機械人的構思,幸得羅家英樂意配合,又有賽馬會贊助,最終成事,形容是「天時地利人和」。

黃志德說,羅家英半年前與鍾珍珍參觀其公司時,已試用3D掃瞄全身,由於訂購零件需時,只集中製作臉部表情和基本「做手」動作,唯一美中不足,就是就手指細緻動作未完善。

記者︰黃小冰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