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由黨取消榮譽主席 田北俊周梁劉健儀退黨

發佈時間: 2022/08/11

自由黨昨召開中委會會議,討論取消榮譽主席一職,3位榮譽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及劉健儀突然宣布退黨。據報3人不滿黨領導處理該問題的手法,田北俊批評領導層早已取得中委授權,確保動議獲通過,偏離黨傳統及互相尊重;周太稱任何改革有利於黨的建議都應討論,但今次事前全無與當事人討論,批評欠尊重,感到被嚴重冒犯。劉健儀則僅去信退黨及辭去所有黨職,指對黨的做法感失望,餘下一名榮譽主席方剛則無表態。

張宇人稱努力挽留

自由黨黨魁張宇人一度稱,主席邵家輝正努力挽留3人,該黨後來發聲明,指有意見認為要檢視榮譽主席安排,黨團會議由年初起已多次討論不同方案,至上月由常委會一致決定交昨日中委會會議討論,最終獲一致通過,感謝4人多年來對黨的貢獻。

自由黨在1993年創立,多位元老早已淡出政壇,部分則在2008年出走另組經民聯。今次退黨3人近年已與黨核心領導愈走愈遠,由2019年反修例取態不一,到2020年立法會選舉更曾發起中間派組織希望聯盟,最終聯盟因選舉押後不再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