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今年收8特殊生 弱聽生修讀工程科學 望改善助聽器造福同路人

發佈時間: 2022/08/04

大學聯招下周三(10日)放榜,但香港大學已率先向8名在中學文憑試考獲佳績的特殊學生發放取錄通知。患重度弱聽的18歲男生梁梓朗,憑着「只要堅持就可捱過一切」的信念衝破難關,於文憑試考獲5科23分,他將入讀港大工學學士(工程科學)課程,未來冀可改善助聽器和當聽力學家,幫助一眾聽障同路人。

現年19歲、患脊椎肌肉萎縮症的林育姗將讀理學士課程,未來冀研究生態和成為化驗師。

尚在襁褓之時已被確診雙耳有重度弱聽的梓朗,要靠助聽器及讀唇與人溝通,惟助聽器難收到手機或電腦聲音,使他在疫下上網課時,錯過重要資訊也惘然不知;疫下戴口罩更令他無法靠讀唇理解課堂內容,學習加倍困難。有賴自身努力和師友協助,才順利完成中學課程,並在文憑試考獲5科23分。

戴口罩難讀唇 學習更困難

梓朗於聖保羅書院讀中學時,多次到訪鄰近的港大,被港大校園氣氛吸引,港大工學學士課程更是他的聯招首選,他形容獲取錄是「放下心頭大石」,盼未來用所學知識改良助聽器,畢業後冀再攻讀聽力學碩士,做聽力學家。

他稱,雖然助聽器隨科技發展已有改良,惟聽障者仍只能聽到7成聲音,很多時仍要「靠估」和讀唇了解他人的說話。因此盼改良助聽器,讓聽障者在嘈雜環境都能聽到別人說話。

肌萎生愛看動物片 立志研究生態

另因梓朗自細受聽力學家悉心指導,故決心效法他們,未來冀可更切身處地幫助聽障者。他亦鼓勵同路人:「只要堅持就可捱過一切。」

同樣考獲5科23分、患脊髓肌肉萎縮症的林育姗,將入讀港大理學士課程。她說自小愛看動物紀錄片,未來冀可研究生態和成為化驗師。

港大輔導及心理培育總監楊麗瑩稱,校方將為兩位同學提供度身訂造的支援,助他們實踐理想與抱負。

記者︰梁薾心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