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1823」效率 跟進房署長者屋及1人單位配屋安排

發佈時間: 2022/07/28

申訴專員公署今宣布展開2項主動調查,涉及政府「1823」效率,及房署「長者住屋」及「改建一人單位」編配安排。

申訴專員趙慧賢指,效率辦轄下的1823提供24小時服務,處理巿民就23個政府部門服務查詢,惟申訴專員公署在今年首5個月接獲不少巿民反映,1823未有接聽電話,更暫停處理書面查詢及投訴,求助無門。而根據政府回覆立法會質詢,相關情況是受第5波疫情影響,今年3至5月有63%來電因超出系統負荷「被斷綫」,惟公署在疫前也屢接獲巿民反映1823無接聽電話,且處理涉及多個部門投訴個案時,1823的協調角色亦時受質疑。

趙指,1823是巿民主要向政府查詢及投訴渠道,若未能有效運作或部分服務要間歇停頓,不但令巿民不便,政府部門亦難掌握民情,故展開主動調查。

長者屋空置率高  年均逾千拒編配

至於房屋署轄下需與他人共用廚廁的「改建一人單位」及「長者住屋」單位,在去年6月底空置率均達6成;其他長者屋亦達1成至1成半;房署數據亦顯示過去5年,每年均有逾千宗個案拒絕分配至長者住屋。

在本港房屋供不應求情況下,趙認為「值得探討」如何善用上述公屋資源。且公署亦接獲巿民投訴,稱有非長者屋申請人在無參與「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情況下,卻獲分配至長者屋單位,變相錯失一次配屋機會,故展開主動調查,審研相關單位的編配、入住、日常管理及改善措施成效等。

書面呈交意見予申訴署方式 :

  • 郵寄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 傳真:2882 8149
  •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申訴公署接4934投訴,較上年度略增,95%建議已獲政府部門機構落實,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