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5%劏房青年家貧難上流 逾3成為教育開支借貸

發佈時間: 2022/07/15

劏房青年要擺脫跨代貧窮,似乎難關重重。社聯調查發現,有逾6成劏房青年本是家中擁最高學歷成員,惟5成半家庭屬貧窮家庭,收入中位數僅1.4萬元,遠低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逾7成曾入不敷支要壓縮開支,逾3成更要為應付教育費用而借貸,青年嚴重缺乏學習支援。

特首李家超提出「千人計劃」助青年上流,社聯冀當局能延長計劃至不少於3年,並先提供助學金。

社聯去年6月1日至12月21日以問卷訪問1389名過去1個月入息低於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75%的劏房戶,並分析當中339個有12至18歲青年的家庭,家庭成員中位數為3人,涉174名初中生和198名高中生。

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主任(社會保障及就業)嚴祉琦指,調查發現,有66.1%青年已是家中擁最高學歷成員,惟未必能從家庭獲足夠的學業支援;僅4成家庭有人全職工作,且大多從事基層工種,難結識可就青年發展提供意見的人,情況以單親家庭尤其嚴重。

倡設助學金 助青年圓夢

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總主任黃和平則稱,5成半家庭屬貧窮家庭,連同工資和綜援等家庭總收入中位數僅1.4萬元,遠低於全港中位數的2.74萬元,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更達36.2%;家庭積蓄只可應付2個月的生活;而逾8成家庭感經濟壓力,逾7成曾入不敷支要壓縮開支;逾3成更為應付教育開支而借貸,青年亦因此不敢提出參與課外活動,吸收新經驗及技能。此外,青年家庭的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只有50呎,較全港的相關數值少逾倍,青年極缺學習和活動空間,難擺脫跨代貧窮,帶動家庭上流。

當局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並提出為首批2,000名劏房初中生制定1年計劃,提供師友配對及財政支援等。惟近7成、特別是擁較低學歷成員家庭,從沒聽過青少年服務,即很大機會對「千人計劃」一無所知。社聯盼當局即使短期內未能為所有青年配對導師,也應先提供助學金等,助其實踐夢想。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