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石油股暫未宜撈底 港股21000有支持

發佈時間: 2022/07/08

石油股暫未宜撈底 港股21000有支持

近期,原油期貨慘遭拋售,導致WTI原油及布蘭特原油價格應聲下跌,WTI原油價格周四曾跌穿每桶97美元,墮入技術性熊市,即已經從近期高位下跌20%或以上,布蘭特原油亦一度跌穿每桶100美元心理關口。最主要原因估計是因為美元預期繼續走強,市場料加息步伐短期亦不會降速。短期原油價格預計會進一步下滑,有望遏抑通脹,對美股的科技股短期有望成為助力。

俄烏問題轉拖低油價

投資者要注意,俄烏問題雖尚未解決,但對原油的影響已由牛轉熊。原因是歐美制裁俄羅斯的能源出口,但中國近期一直輸入俄羅斯石油,由於WTI原油及布蘭特原油價格一直高企,與烏拉爾原油的差價持續擴大,所以其他地區若想輸出石油給中國這大客必須降價,俄羅斯石油成本低,每桶只需20美元左右,所以油價下滑成必然發生的事情。加上美國及盟國正討論將俄羅斯石油價格限制在每桶40至60美元之間,由此筆者認為石油股未來大機會下滑,未是時候撈底。

恒指昨曾跌穿保歷加通道中軸綫約21500點,之後升回這水平之上,可見短期21000點至21500點有一定支持,短綫投資者不妨在21000點至22000點區間高沽低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