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港歷經風雨浴火重生 證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

發佈時間: 2022/07/01

今日是香港回歸2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昨午乘高鐵專列抵港,並在高鐵站發表簡短講話,指本港歷經不同考驗及挑戰,仍能浴火重生,證明一國兩制有強大生命力,又寄語香港要「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他之後又與香港政商各界會面。離任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禮賓府設宴款待,習肯定林鄭過去5年工作,讚揚她勇於擔當。

習近平伉儷乘坐的高鐵專列昨午3時許抵達本港西九龍站,特首林鄭月娥與丈夫林兆波、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到場迎接,一行人步出車站大堂,期間習伉儷與在場迎接的學生及市民揮手,並與今宣誓就職的第6任特首李家超、全國政協副主席及前特首梁振英、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逐一點頭示意及簡短交談,多位港府及中央駐港機構代表亦在場。

寄語香港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習近平在車站大堂發表約3分鐘講話,稱十分高興可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來港,希望向香港同胞致以熱烈祝賀和美好祝願。他稱,距離上次來港已過了5年,期間一直關心和牽掛香港,自己和中央政府的心,一直與香港同胞一起,香港過去經歷和戰勝一個個嚴峻考驗和挑戰,歷經風雨後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具強大生命力,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並強調「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毫不動搖及堅持一國兩制,香港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習近平之後到會展接見林鄭及其他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代表。新華社報道指,習充分肯定林鄭過去5年工作,認為她忠誠履行特首憲制責任,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帶領港府依法施政,團結各界止暴制亂,全力抗擊新冠疫情,讚揚她做了大量艱苦工作,展現勇於擔當精神。林鄭則感謝習在香港疫情仍波動下親臨,對自己能貢獻一國兩制事業感榮幸。

習其後又與160多位社會人士及紀律部隊代表分批會面和合照。習合照時坐前排正中位置,左右兩旁分別是林鄭及李家超;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前副主任梁愛詩、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及嘉華主席呂志和亦坐頭排;第二排則有港區人代霍震寰及馬逢國、信置主席黃志祥、長和主席李澤鉅、新地執董郭基泓、恒地聯席主席李家誠等。合照後習跟前排嘉賓寒暄。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首次缺席習訪港合照。

會展見各界代表 譚耀宗確診缺席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晨檢測結果不確定,缺席拍照環節。他昨晚稱,中午核酸檢測陽性,昨有輕微咳嗽等病徵,但身體無大礙。譚前日下午入住指定酒店隔離,入住前已開始「點對點」閉環管理,目前未知感染途徑及涉及的密切接觸者。早前確診但昨上班的現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亦有現身拍照,但比他更早解除隔離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則未現身。

習近平伉儷昨晚出席林鄭夫婦於禮賓府設的晚宴,李家超夫婦亦有出席。習之後晚上乘高鐵回深圳,今早再來港出席七一慶典等活動。出席合照環節的港區人代陳勇相信,習寄語香港「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代表不論有甚麼風雨,只要堅持前行不要停頓,對未來一定有更好期望,達成更好未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行而不輟」意味長期堅持,2047年也不會是期限,甚至可能沒期限。

記者︰李卓謙、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