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古風畫家繪出事業 作品融社會熱話潮流藝人 拓知名度

發佈時間: 2022/06/17

懷舊、復古風逐漸吹向新時代,有人認為80、90年代時期的香港,是本土流行文化的黃金時代,當時流行文化不但稱霸亞洲,更影響了不同世代的香港人,當中無紙用工作室(No Paper Studio)創辦人林嘉恒亦是其中之一。

林嘉恒自小愛畫畫,讀書時受到海報大師阮大勇的作品啟發,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畢業後曾任機構內部設計師。林2017年時在社交平台創立「無紙用」專頁,發現真正興趣是畫畫而非設計,又厭倦工作過於重複性,於是2019年辭去工作,正式成立個人工作室,現時專注手繪懷舊海報風的作品創作,高峰時期每月收入可達6位數字。

創辦「無紙用」 高峰月入6位數

該工作室作品主要以手繪懷舊電影海報風格為主,多以電影主題、社會熱話等為題材。林嘉恒坦言,初時並未得到太大回響,亦是試驗性質經營,但「試試下就變成認真」,開始想將「無紙用」發展成事業,正式成為個人業務。

創立專頁成本不大,惟需由零開始儲「followers」,不斷思考作品如何吸引更多人留意,直至發布作品「溫打烏文(Wonder Woman)」引起熱話,開始有更多公司和品牌找他合作,為他打下創業強心針。

為累積人氣,創作者不但要完成本來的客戶定單,更需努力在社交媒體發布作品,保持品牌曝光度。林嘉恒分享,「基本上每天早餐後就開工,中午可能休息一會,畫到晚上10點左右才收工,雖然非日日如是,但工時一定比以往受聘來得多」。

每幅作品由落筆起稿、上色、文字設計及排版,未計找創作靈感已至少花約6小時。比起以往只需按照公司需要想點子,不及為自己創作的壓力來得大,但他更享受可以做喜歡的事,更認為「這種滿足可當飽飯食」。

除了需長時間創作外,林嘉恒亦苦惱於找尋創作靈感。他指,有時遇上「腦閉塞」,就算兩天也未必能夠想到。為保持創作靈感,他經常留意時事新聞,將這些元素歸納到作品當中,引起讀者共鳴。

他舉例指,「如早前荃灣街市豬肉店店員,因被指外貌似偶像成員AK引起城中熱話,就趁機以此為作品主題,畫出AK版的『豬肉佬』,並融入港產片元素,將乾馬丁尼(Dry Martini)加到作品中。」作品推出後,因為風趣幽默的畫風,隨即吸引大批網民熱議,更吸引不少鏡粉留言。

另外,他亦總結創業經驗,提醒有意創業的年輕人,「不要強行處理自己不熟悉的業務,要學會適時請教身邊的人,免鑽牛角尖」。如他不擅長處理會計業務,會請太太代為處理,以免愈做愈錯。

他分享指,未來品牌會以懷舊風格為主,尋覓不同發展機會,除了會繼續在社交媒體分享創作外,亦會寄賣明信片以及協助不同機構或客戶訂造海報的形式經營,如早前曾幫藝人麥浚龍、布志綸繪畫海報等,從而拓展品牌知名度。

元宇宙擴創作空間增曝光

元宇宙和NFT是近兩年的熱門關鍵詞,為藝術界帶來不少衝擊。有不少本地藝術家開始嘗試參與元宇宙,推出NFT相關作品。

無紙用工作室(No Paper Studio)創辦人林嘉恒亦表示,一直有此發展意向,並認為元宇宙有別於一般傳統畫廊,可以突破傳統畫廊的時間及空間限制,有助增加曝光度。

他試過購買別人NFT的作品,花費數星期研究,如申請加密貨幣錢包、換虛擬貨幣等,認為此形式可賦予數碼作品的獨特性。他相信,現時創作者可借助元宇宙的平台推出作品,打破傳統平面界限,增加渠道發布作品,從而令到更多人認識。他指:「雖然購買NFT無法擁有作品的實體,但可購買其擁有權的觀點還是很新穎有趣,對創作者而言是一件好事」。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黃顯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