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外幣強弱 取決糧食及能源?

發佈時間: 2022/06/10

外幣強弱 取決糧食及能源?

執筆時,紐約期油價格正處122美元,相距2008年所創的147.27美元歷史高位不遠。至於根據聯合國糧食價格指數顯示,5月份全球糧價指數為157.36指數點,雖較3月份的歷史高位159.71略見回落1.5%,但仍處高水平。而相信只要俄烏局勢一日未解決,可預見全球能源及糧價仍會有進一步上升的可能。

面對着現今全球高糧價及高能源價格的一個特別環境,外滙市場的分析也難免被有關情況所扭曲。而近期明顯可見,哪個國家擁有大量能源及糧食出口,其貨幣便升;就算不足以出口,但其能源及糧食仍能自供自給者,其貨幣走勢次之;缺糧缺能源的國家,例如日本,其貨幣便只有一直在下沉,就是跌至20年低位也缺反彈能力。

要證實此論點,就讓筆者多舉例子。一個較極端例子是俄羅斯盧布。雖然俄羅斯正遭到西方制裁,與烏克蘭的問題亦未見解決,但由於她是能源及糧食出口大國,其貨幣盧布從今年年初至今,相對美元仍是上升了兩成。至於澳紐加3國,加拿大擁石油及天然氣出口,亦是糧食出口大國,其小麥出口約佔全球7%,而澳洲也擁煤及液化天然氣出口,其糧食也足以自供自給,所以在3隻商品貨幣中,加元及澳元的表現明顯較優;相反,新西蘭雖是糧食出口大國,但缺乏能源,所以不難發現,紐元是3隻商品貨幣中較弱的一隻。

不建議吸納歐元日圓

除了先前所說日本是資源貧乏國以外,歐洲的能源也相對貧乏,糧食對進口的依賴雖相對少,但也不能完全自供自給。所以當明白這一點,就明白就算早前歐元確實跌多了,導致其滙率近日作出顯著反彈,也只能視為急跌後的技術調整而已,除非歐盟停止與俄羅斯在經濟上進行分割,否則調整完成後料仍會繼續尋底。美元呢?美國能源及糧食也不缺,解釋了美元強的原因。

當明白這一切,就明白在現今環境下要如何分析外幣,也解釋了不論歐元及日圓的滙率如何低,筆者也不會建議吸納。

(原文刊於6月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