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藍帶廚師自創花椒醬 着重細節生意激增 獲網購平台邀上架 提高知名度

發佈時間: 2022/06/10

疫情持續兩年多,為手工醬料小店帶來商機。藍帶廚師黃家恩放棄助理總廚一職,決意在去年中創業,以手工花椒醬打入市場。憑藉擺市集和獲邀於網購平台上架,成功在去年聖誕節銷售旺季中,迎來營業額第一個高峰。

擁15年廚師經驗的黃家恩,曾於多間五星級酒店工作,因深受法國菜烹調技術影響,特別喜愛研製不同的調味醬汁,更在疫情期間,與丈夫方威開創自家的花椒醬品牌「黃+醬」。雖然品牌所賣的醬料大多以花椒為主調,但她強調,配上不同的材料、浸泡和煮製時間,亦可製作出多種味道。「希望可以像煮法國菜醬汁一樣,用很多材料、時間,經歷很多步驟做出來,能讓人吃出當中的層次感。」

人到中年才選擇離開舒適圈,更要在經濟不景氣的疫情期間創業。黃家恩直言,創業後的工作時間可自由安排,彈性很大,相比起在五星級餐廳工作,現時的工作輕鬆多了。

生意漸見穩定 圓開餐廳夢

但初次創業並非一帆風順,除預算不足外,他們更疑似遇上朋友藉機「呃錢」。黃指,當時有朋友提議,以2,000元日租讓他們租用其工場,更指工場已有合資格的食品製造牌照,他們可省去申請相關牌照的金錢和時間。惟該朋友明言,只可於公眾假期借出工場,即一個月只能租用約4天。經兩人一番計算,認為租用該工場4天的費用已相當於工場一半月租,加上時間不足讓其生產各款醬汁,便婉拒朋友的建議。

一番波折後黃+醬最終成立自家製作工場,主打無添加手工醬汁。開業不久,憑藉擺市集和獲邀於網購平台上架,成功在聖誕節銷售旺季中,迎來營業額第一個高峰。丈夫方威表示在一次市集中,被網購平台Pinkoi的職員看中,獲邀在該平台上架,漸漸打開知名度。他續指,在其後的聖誕節,經該平台接獲的花椒XO醬定單,由平均每月的20瓶,大幅提升至200瓶。綜合網購平台和市集的定單,去年12月的總營業額比過往每月平均營業額,多出一倍。

生意逐漸穩定,兩人皆希望可以減少擺市集的次數,爭取更多時間生產醬汁。他們期望未來可以與超市洽商,除在實體超市上架外,亦可在超市中擺放試食攤檔,從而擴充客群。

黃家恩補充,開餐廳是其夢想。據悉,現時黃+醬另設私房菜Karen's Private Kitchen業務。從設計菜式,到烹煮皆由黃家恩主理,而各款特色菜式也會加入品牌的醬料,務求為客人提供花椒醬的新體驗,同時亦一圓她的餐廳夢。

夫妻創業分工 堅持煮製一人負責

以夫妻檔身份創業的黃家恩與方威,兩人分工分明,議事論事的相處方式,令他們關係變得更親密,亦造就了新產品的誕生。

方威表示,所有醬料從選材料、製作、到入樽都由妻子黃家恩一手包辦。他大多只可幫忙處理一些文字和後勤工作。黃家恩表示,以往在五星級酒店工作,重視食物質素,「如果有外物掉進去,是嚴重的失誤」。身為廚師,必然清楚自己加入了甚麼材料,有甚麼東西是外來物。她堅持所有醬汁煮製過程都由自己一人負責,確保醬料絕無污染。

黃家恩稱,兩人即使有爭吵,冷靜下來會明白對方的好意,黃指有一晚,方威建議用煙肉為新醬料新配料。不太愛吃煙肉的她,覺得對方建議不可行,但礙於方威喜愛吃煙肉,便抱着試無妨的心態試做,最後建議可行,該醬料更成為固定產品之一。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殷凱怡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