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書展動漫節 如期下月舉行 美食博覽8月辦 會展站消費券帶旺人流

發佈時間: 2022/06/07

新冠疫情大致受控,今年書展、動漫電玩節、美食博覽等大型消費展覽,有望在夏天如期在灣仔會展舉行。有參展商對市道感樂觀,特別會展站通車後勢帶動人流,亦期望第2期消費券刺激市道,但擔心疫苗通行證的3針要求影響聘請人手。

另8月舉行的美食博覽,據了解今年仍未准許場內試食,有業內人士指,或損高端食品展商參展意慾,「個心好想做,但怕反應唔好」。

貿發局網站顯示,今年書展及美食博覽將分別在7月及8月舉行。另動漫電玩節主辦方亦指,今年活動在7月底舉辦。適逢東鐵綫會展站上月中啟用,而第2期消費券料本月登記,最快下月發放,勢帶挈連串消費展銷情。

工作人員須打3針 展商憂難招聘

書展主要展商之一中華書局,市場總監陳超英表示,今年會續訂18個攤位,顯示「信心不變」,又謂參展一定不會「打定輸數,做蝕本生意」,冀銷售額起碼有個位數增長,但賺錢仍屬其次,最希望新書「賣得出」,以免浪費作者心血。

經緯文化負責人Gary Fung亦對今年市道有信心,今年更租5個攤位,比去年多1個。他稱去年首度主打「保育」主題,結果有作品賣過千本,相信市民疫下更珍惜和重視環境,故今年乘勝追擊,期望生意有一成增長,並看好會展站帶旺人流。但他指,初步了解展商工作人員均要打3針疫苗,擔心請臨時工有困難。

美食博覽料續禁試食 業界陷兩難

去年美食博覽禁止場內試食,據了解,主辦方未最後決定今年安排,但相信公眾展續禁試食。協辦的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透露,過去兩年展覽未能順利舉行,展商手頭貨源充足,都「心思思」希望參展,但部分擔心未能試食影響消費者購買意慾,「貴酒無得試,可能唔會買」,使業界陷於兩難。

美味棧採購經理劉崇智稱,公司多年未參加美食博覽,但今年會租兩個攤位試反應。他表示,市民消費力仍疲弱,「無意慾去試新產品」,期望在展覽氣氛及消費券帶動下,推廣會更順利。

過去兩年政府有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資助參展商場租,計劃已延長有效期到今年12月31日;另工業貿易處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去年亦擴大資助範圍,涵蓋有良好往績的機構舉辦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吳永恩直言,疫情似乎「沒完沒了」,展商更擔心反應不佳會浪費場租,若政府提供補貼,或令業界更願嘗試。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