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騙世衞等425萬服務費 衞生署前顧問醫生認6罪候判

發佈時間: 2022/05/24

衞生署前顧問醫生涉向世衞等醫療組織訛稱,由他創立的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是衞生署的合作夥伴,從而收取共逾425萬元的服務費,事後已向署方悉數還款。

前顧問醫生昨承認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等共6項控罪,求情指深感後悔,望判緩刑,被告還押候判。

涉案被告甘啟文(64歲)昨承認4項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及2項欺詐罪,餘下的1項使用虛假文書罪則留於法庭存檔。

案情指,2004年6月至2012年9月,被告是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顧問醫生,自2005年起任香港結核參比實驗室負責人。而世衞自同年起,認可該實驗室為提供結核藥物敏感測試服務夥伴。

被告於92年成立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HKAMM),並為HKAMM申請銀行帳戶,被告為該帳戶唯一簽署人。2005年9月至2013年7月案發期間,被告向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世衞及創新診斷基金會訛稱,HKAMM是獲衞生署認可的機構,並提供舉辦公作坊及藥物敏感測試等服務,從而透過HKAMM帳戶收取折合約共330萬元服務費,而事實上該些服務是由衞生署所提供。

已向衞生署還款

案情又指,被告曾兩度向世衞職員訛稱,HKAMM是實驗室或衞生署合作夥伴,而實驗室並沒獨立銀行帳戶,因而誘使世衞分別將兩筆服務費存入HKAMM帳戶。被告透過HKAMM帳戶收取共逾425萬元,今年5月6日被告已向衞生署全數還款。

辯方昨求情指,被告對事件深感後悔,涉案的工作坊及藥物測試等服務,確實是在被告監督下完成,有關工作對公共衞生健康有莫大貢獻;加上被告坦白認罪,望能判緩刑。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