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8至59歲健康人士 劉宇隆︰毋須第4針

發佈時間: 2022/05/24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日前放寬第4針指引,高暴露風險或有個人需要的18至59歲人士可考慮接種。但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昨強調,第4針只能在1至2個月內預防感染,並非全部人都需接種,18至59歲人士打3針後,染疫得重症及死亡機率已接近零,數十萬人才有1宗死亡,加上接種同一疫苗效益會減低,形容等同「溫書溫到第4次,去到70分,無得再高」,而且有心肌炎或其他未能預見風險,認為不值得甚至不應接種;本港亦是繼以色列、法國及美國後,少數批准接種第4針的地區。

「溫書第4次去到70分 無得再高」

劉舉例稱,18至59歲市民若要離港或到外地升學,其目的地或已毋須戴口罩,如希望得更多保護,可考慮打第4針;另醫護、邊檢人士雖暴露於高風險,但他們每日快測,加上有保護衣,風險不高,可自行研判是否接種;但60歲或以上長者及長期病患則有需要打。

對本港確診維持低3位數,劉認為,反映第5波未了,仍可反覆甚至飈升至過千個案,但若無變種病毒,市民可平常心看待,現處於第5波末「蜜月期」,籲政府發力爭取第6波前提高接種率,特別是80歲以上長者3針接種率僅2成多,籲目標要達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