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嫌棄上一代

發佈時間: 2022/05/17

嫌棄上一代

母親節前夕,網上瘋傳一篇名為「母親寫給4個兒子的遺書」。讀罷,真有點心寒。傳來的友人覺得這「遺書寫得很真,道盡上一代的心情」。

遺書的內容很簡單,這位剛過了80歲生日、帶大4個孩子的媽媽,本應安享晚年。怎知4個兒子在父親去世後態度大變,除了早期輪流陪她,未幾已給臉色她看。就算回家探望,態度就是「來了,對我沒有一句話。走了,依然沒有一句話。」彷彿把家當成旅店……

字字入心入肺,也勾起我塵封的回憶。想起昔日媽媽在生時,我也是每星期都很忙︰忙事業、忙照顧孩子、忙跟朋友打交道……就是沒留太多時間陪伴母親,以為來日方長。至她猝然去世,方知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悲痛。

滿以為到我們這代情況會有好轉。怎知跟身邊同齡的朋友聊近況,問到兒女是否有探望他們,問候他們近況的時候,得到的答案都是︰「一個星期可以見一次面已經不錯,孩子都很忙,通電話也是兩三句話而已!」

「我們都要看開一點!要有自己的朋友,生活圈子與夢想,不要老依附着兒女啊!」向來豁達的她,這樣規勸身邊「看不開」的友人。

「你們比我好多了,我一個多月都沒見過孩子跟乖孫,因為確診了。孩子覺得我就是一枚病菌,不讓我探望他們……」聽到她這樣被兒女嫌棄,真替她不值。

所以近日有機會去主講有關夫妻婚姻的講座,我都刻意將與上一代的關係放進內容,希望大家明白夫妻關係雖然重要,但別忽略對上一代的孝順與關懷,更不要在言語臉色上嫌棄他們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