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名師分享小一面試技巧 家長身教孩子學禮貌

發佈時間: 2022/05/13

兩年多的疫情下,幼稚園不斷停課,幼兒缺少校園生活,社交及學術表現多少都有影響。對於今年要準備小一面試的K3學生及家長來說,難免亂了方寸。Elite教育中心主理人Claudia笑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別再問她預備升小一面試,是否真的要由零歲開始?

曾任拔萃小學主任,擁有20年學校教學經驗的Claudia,對如何預備升小學及面試技巧皆有心得。「若然你問我有沒有面試訓練攻略,我不會說沒有。但這些雞精班都只是一些重點提醒和備忘,要知道這些面試範圍如汪洋大海般,不會有指定的model answer可依。」

她指出,家長們要先了解小一面試的範圍,當中包括︰

自我認知:自己、家庭和家人、生活習慣、校園生活和同學朋友

常識:交通工具、時間、季節、職業、食物等

認知能力:數字、顏色、常見物件形狀、常見文字等

觀察能力:比較位置、比較先後、分類、觀察圖片等

思維能力:序列、推理、迷宮、連綫等

她提到這些學習範圍,通常在幼稚園課程內已有涵蓋,而坊間的面試班雖亦能針對性地加強孩子各種認知及能力,但始終不能一蹴而就。難怪她直言要懂如此廣泛的知識,家長要由零歲開始部署計劃。

加強各種認知及能力

她不厭其煩地說,若家長們能以身作則最理想,簡單例子如要求孩子對人有禮貌,他們不會一下子就學懂的。「其實不是『吩咐』或『教導』小朋友跟其他人打招呼,而是平日在生活中亦需身教,要明白到有些孩子天性害羞,未能即時適應與陌生人接觸,家長們不要過分催逼或擔心,以持續的待人態度感染孩子便可。」

自小從一些日常生活小節上做起,讓孩子懂得與周圍的人相處,包括與親友或大廈的管理員說早晨、午安、Hello,告別時說拜拜、再見、下次見等。適當時候說謝謝、對不起,不打斷別人的說話。並且要鼓勵孩子說話時要眼望對方、面帶微笑等等。

Claudia強調,面試時老師注重的正是有禮貌的孩子,她發覺許多參加面試訓練班的孩子不懂基本禮貌,因而着重這方面的提醒。「第一個印象是很重要的,如孩子懂得發問前先舉手,並懂得在校長或老師示意後才坐下,不要隨便離開椅子等,都是好表現。但又不要過分造作,流露一點孩子真本性,則會令老師或校長們較接受。還要能聽從老師指示,不需要老師重複提醒,便能夠迅速地聽從及完成指示,也會加分。」

她又提到,不少名校面試的主要目的,並非考驗小朋友能否說出答案,而是想查考他們在回答問題時的反應。所以就算不懂回答,也要保持鎮定,明確地表示自己渴望尋求答案,因為主動及好奇,才是老師留意的重點。

圖畫引導訓練講說話

除此之外,這些面試也會對孩子的英語表達能力有要求,所以她提醒孩子盡量不要以單字作答,才可以顯出孩子的基本語文組織能力,最理想是能以完整英語句子作答。「語文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訓練出來,因此家長平日多和孩子一起看圖書及說故事,是提升孩子語文能力的不二法門。例如可以多用圖畫引導孩子表達圖畫中的含義,從而訓練說話技巧。閱讀圖書方面,家長則可引導孩子先討論圖畫,嘗試猜估故事內容,然後才看文字。看完故事後,可問一些理解及邏輯性問題,讓他們多作思考。」

撰文︰郭秀芳

圖片︰iStock、被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