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In time

發佈時間: 2023/09/15

In time

不經不覺寫了這個專欄超過12年。12年是長是短(Is 12 years a long time or a short time?)相信大家站於不同角度、處於不同人生階段,體會也不一樣。譬如,說到養育子女,英文有句看似矛盾但引起不少家長共鳴的說話︰「The days are long but the years are short.」每日照顧子女身心疲累,日子過得很慢;年復年孩子長大成人,卻覺得他們成長得太快。

對於時間的掌握,我想最重要是in time。何謂「在時間裏」﹖首先,in time可解「及時、及早」,即是early enough,沒有遲到,有足夠時間趕及在必要做某事之前發生。例如,Many diseases can be cured if discovered in time.(很多疾病如果及時發現是可以治癒的。)

其二,in time可解「最後」,尤其是指經過漸進的變化和發展的過程之後。例如,If you exercise consistently, you will see the changes in time.(如果你堅持鍛練,你遲早可以看到變化。)In time一詞就好像告訴我們做事要及時,但又要懷着信心好事終會發生。

(編按︰「Word Discovery」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感謝Ally多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