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萬電話儲值卡 已實名登記 1電訊商未符要求暫吊銷牌照

發佈時間: 2022/04/20

「電話卡實名制」於去年9月1日實施,登記限期在明年2月23日截止,本港約有2,540萬張電話卡,截至上月底有約40萬張電話儲值卡完成登記,電訊商亦發出100萬張新的智能卡取代舊卡,暫有1間電訊商未能在限期前建立登記系統,遭暫時吊銷牌照。當局相信持有多張儲值卡的市民,會棄用部分舊卡。

新規例於去年生效後,用戶於今年3月1日起要為電話智能卡辦理實名登記,登記期至明年2月23日截止,屆時仍未登記的電話卡會失效。通訊事務辦公室指,在登記期開始前,本港約有2,540萬張電話卡,其中約60%、即1,600萬張屬俗稱「太空卡」的電話儲值卡,截至上月底約40萬張電話儲值卡完成登記,電訊商亦發出100萬張新的智能卡取代舊卡。

通訊辦設立的熱綫至今處理逾550宗查詢,商經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形容進度良好,預料部分持有多張儲值卡的市民,在實名制下會放棄用部分儲值卡,最終不會完成百分百登記。

通訊事務副總監卓聖德指,5間電訊商未能在實名制登記期展開前,完成建立登記系統,通訊辦上月8日已向電訊商發出指示,其中4間及後已推出登記系統,餘下1間被暫時吊銷牌照。

邱騰華:未計劃推手機實名制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稱,市民在登記時須提供姓名及身份證號碼等資料,相信已填補法律漏洞,目前未有計劃參考內地推手機實名登記。

另在疫情穩定後,通訊辦會統籌不同部門,包括在郵局設專櫃提供登記服務、由社福機構向長者宣傳及協助登記,或參考澳門經驗,在登記期限過後設「暫停期」,容許在這段期限補辦實名登記的用戶重啟電話卡服務。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