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已達當選門檻 盡快寫政綱 李家超持786選委提名 正式報名參選

發佈時間: 2022/04/14

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晨手執786張選委提名正式報名參選,遠超五大界別最少15提名,整體不少於188提名的參選門檻,提名他的包括四大地產商代表及多個政黨、以至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但另一副主席董建華則未有提名;唯一自稱非建制派的狄志遠則稱,未見政綱未能提名。

對手握提名已達當選門檻,李家超強調要到選委正式投票,選舉才算完成,又指會盡快撰寫政綱。

梁振英早已表示撑李家超,董建華卻一直未有表態,最終亦無提名,他透過發言人指正在休假,不作回應。而在786張提名中,以商界為主的第一界別佔最多的188張,專業界第二界別亦有186張,雲集政界及人大政協等界別的第四及第五界別,則分別有163票和147票,以基層、勞工及宗教界為主的第三界別則只有102人提名。

田北辰未提名 稱投票時支持

李家超宣布參選至今未有政綱,狄志遠指未能掌握其施政綱領及藍圖,暫未能提名。同樣未有提名的實政圓桌田北辰指,未知對方如何處理劏房租管及公共交通票價機制等議題,提名是「過唔到自己嗰關」,但強調投票時會支持他。

新選制下,若只有一人參選,只要取逾750票便可當選,意味李家超或已勝券在握。他昨晨報名後指,索提名只是第一步,強調要待選委在投票日正式投票。對於遲遲未有政綱,他稱自己是務實的人,寫入政綱的措施都希望實行,故要認真思考,強調會盡快完成。選舉事務處表示,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已收到李家超提名表格,資格審查委員會將今日提名期結束後7天內刊憲,宣布有效提名候選人。

翻查資料,李手握的提名已冠絕歷屆選舉任何一位候選人,但以比例計,仍低於曾蔭權首次參選,後者當年取得近9成提名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估計,李的團隊不想爭取過多提名,免予人霸道及阻人參選之感,但相信他在投票日會取得壓倒性支持。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