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屆目標期 暫約9成院舍長者已打針 專家指錯失黃金機會 應為亡者立碑

發佈時間: 2022/03/18

院舍長者為優先接種疫苗組群,惟不少長者等候逾月,甚至半年仍未獲安排打針,疫情高峰期更有傳外展隊不願上門接種,政府早前定下目標在今日前為1,100間院舍院友打首針,截至前日已有逾4.2萬名院友打針,其中約2.5萬人為長者,佔約90%院舍;有專家直言,去年錯失9個月打針黃金機會,致4,000多名老弱染疫亡,認為疫後應為亡者立紀念碑。

本港有逾2,500名院舍長者染疫身亡,一名93歲、患糖尿病的長者,去年6月已同意接種疫苗,4個月後才打首針,並一直未獲安排打第2針,最終不敵第5波疫情染疫離世。而患高血壓、曾中風的70多歲謝先生,2月中經醫生評估可打針,並獲家屬同意,惟爆疫後外展隊未能上門接種,最終他在2月底確診,留院舍隔離5日後康復,料最快到4月才能打首針。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直言,去年私家醫生上門評估時,「10個人評估得1、2個可以打針,到最近評估又全部可以打」,加上坊間一些錯誤的疫苗資訊等,令長者對接種率偏低,直至院舍爆疫個案急升,一度有300間院舍向社署求助,指未有醫生作評估、外展隊又不願上門打針,延誤整個接種流程。他指,其院舍有10多名長者染疫離世,「如果打了針可能不會死。」

西醫工會會長梁漢輝指,當局早前指引是院舍爆疫便不能進出,故有1、2星期無法上門接種,在上周更新指引後,縱院舍有確診個案,醫護亦會「全副武裝」上門接種。卓健則表示一直配合政府安排,累計為院舍接種逾1,300劑疫苗。

醫療機構倡2醫生同意 即可強制接種

社署稱,截至前日已有逾1,000間院舍院友獲安排打首針,涉逾4.2萬人。安老及殘疾服務聯會主席李伯英指,約2萬名長者已打1針、5000名打第2針,佔約90%院舍,剩餘10%為確診及家屬不同意而未能接種,下月中前外展隊將分2次上門,為確診後康復長者打首針及其他長者打第2針。當局昨與業界開會,據悉有醫療機構倡日後只要取得2名醫生同意,即使長者或家屬曾反對打針,亦可跳過「反對書」強制接種。

專家顧問袁國勇及2名港大專家日前在報章撰文,指去年本港有9個月接種疫苗的黃金機會,但錯誤的疫苗資訊充斥社會,導致超過4,000名老弱染疫死亡,形容第5波疫情是香港現代史上最嚴重的公共衞生災難,絕大部分人本身「不需要離世」,促市民要「尊重科學」免慘劇重演,並建議疫後應為亡者豎立一座紀念碑。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