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受惠於 緊縮貨幣政策

發佈時間: 2022/03/18

美元受惠於 緊縮貨幣政策

美國聯儲局於周四(17日)議息會宣布加息25基點及表明今年內有機會把息率推升上1.75厘至2厘水平後,美元的首個反應是下跌。市場有這樣反應,不排除是對美儲局最終沒有加息半厘而感失望,加上俄烏局勢似有化解曙光,也支持了歐元滙價上升(歐元是美元以外最大貨幣),相對之下當然不利美元。不過,相信這只屬一些短暫變化。如按照美儲局所指,到今年底美息有機會攀至1.75厘甚至2厘,料息差優勢仍在美元的一方。不要忘記,自俄烏事件後,歐盟已表明要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料有關取向會繼續為歐元區經濟帶來拖累,使歐央行難於加息。

至於俄烏局勢,傳言俄烏雙方在部分問題上似已有所共識,因而增強了市場對戰事早日完結的盼望。不過有一點必須理解,就算俄羅斯退兵,相信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也不會短時間內抽走。正如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後,到現在西方也沒有解除當年對俄羅斯的制裁。只要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一直存在,在缺乏俄羅斯所供應的天然資源下,料全球通脹也難改善過來,料對歐洲經濟的困擾亦難扭轉,而這料會一直拖着歐元滙價。

當然,另一問題要探討的是美儲局在今年底前真有能力把息率推上1.75厘甚至2厘嗎?對此筆者表質疑。以現時美國政府共30萬億美元的龐大債務,如加息2厘,意味拜登政府1年內在利息支出上便要多6,000億美元。這金額是甚麼概念呢?相等於對上一次拜登推出的1萬億美元基建方案的6成金額,這對拜登政府的財政壓力實在太大。至於加息及退市後,美國經濟能否保持現今強勢也是個謎。所以如果加息數次後美國經濟開始不濟,不排除美儲局有停加息的可能。因此筆者只會在未來兩季看好美元,待日後數字公布再作衡量。料美滙指數短期有機會挑戰100指數點水平。

(原文刊於3月1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