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75內地醫護援港 屬名譽僱員協同合作 保障病人條款相同 醫管局負最終責任

發佈時間: 2022/03/15

內地首批75名援港醫護昨午抵港,稍後會再多300人。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內地醫護會先集中在亞博館,以「協同模式」與港醫護合作難度不大,且相信能以中英文溝通暢順。特首林鄭月娥指,已用緊急法豁免相關人士註冊等規定,但未明言責任問題。醫管局到晚上強調,會就治療問題負最終責任。有本港前綫醫護擔心,雙方磨合問題或影響病人治理;病人團體恐若無法監管,病人難就專業失德問題索償。

高拔陞昨晨指,現有較多需要護理和照顧的染疫長者,已經與內地專家商討合作模式,指兩地在臨床觀察、藥物和治療方案都極相似,但同意磨合需時惟問題不大,如已為內地團隊在臨床系統增中文輸入法,且雙方團隊都可用中英兩種語文。

先集中服務亞博館

但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稱,據悉醫管局有意加開亞博兩展館設治療設施,認為有多些人協助是好事,但擔心磨合問題影響病人治理,現更未完全掌握是否所有來港醫護都懂廣東話。

正在北大嶼山感染控制中心工作的前綫護士劉凱文指,「(對方)講普通話未必識聽,講中文藥名已經唔知係邊隻」,能否合作要拭目以待。他又稱,獲悉醫管局稍後會安排一半在中心當值的醫護,返回本身所屬醫院,未知是否意味由內地醫護逐步接手。

林鄭月娥指,已用緊急法立例為內地醫護來港提供堅實法律基礎,但她與高都無正面回應遇事故責任誰屬。醫管局到昨晚稱,已委任援港醫護為名譽僱員,現時醫管局有關保險對病人的保障條款均適用,而他們執行醫療程序時等同醫管局醫護,局方會就治療上問題負最終責任。

醫委會委員、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指,不會以有色眼鏡看內地醫護,但即使醫管局願賠償,病人本身或要先證明涉事醫護有專業失德,若未有作限度註冊,醫委會難介入協助。對會否擔心先例一開成常規,他指難料緊急法會成「萬能Key」多久。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