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0抗疫巴士 投入服務 每次接載後均消毒

發佈時間: 2022/02/22

繼的士業界上周推出「抗疫的士」車隊,接載新冠病毒確診者到指定診所後,非專營巴士及綠色小巴業界昨日宣布組成「專屬抗疫巴士」車隊,即日起協助將確診患者家庭接送至指定檢疫設施,業界強調會做好防護措施,包括完成消毒後才進行下一次接載。

「抗疫巴士」涉及200輛中型巴士及綠色小巴,每日「朝8晚8」提供服務,全車已噴灑光觸媒消毒塗層。車隊會集中停泊在4號碼頭,由消防處分流接送確診者到指定隔離設施,每輛小巴每次只會接載單一個案的確診者及其有病徵家人。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主席黃良柏指,參與司機完成每轉接送後,須以1比49的消毒水徹底清潔車廂,也會做足防護措施,穿戴保護衣物和防護裝備、開工前作快速測試,亦會在車上安裝保護隔離設備,避免司機與乘客有接觸。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透露,每名司機每日可獲1,500元津貼,已為他們買保險,如確診將另獲生活津貼資助。

「抗疫的士」接1900預約

另外,「抗疫的士」車隊上周五投入服務,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吳坤成稱,車隊運作順暢,前日的預約已升至約1,900宗,每日完成服務亦由初期800宗增至前日約1,300宗。他指初期預約情況雖較混亂,現已集中讓市民透過衞生署熱綫或網上作預約。對於有網民批評專屬車隊司機穿着保護衣與他人交談或如廁,或引起傳染,吳稱車隊經理會留意情況及作巡查,確保司機做足防疫措施,也會調查懷疑違規個案。他提醒,專屬的士司機接送患者到指定診所後會離開,患者需要時再預約服務。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