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食業︰滯後非現況 失業率維持3.9% 人力顧問料下月回升

發佈時間: 2022/02/22

本港第5波疫情嚴峻,重挫多個行業。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最新失業率,顯示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失業率維持在3.9%,中止近11個月的跌勢,失業人數逾13.5萬。但有飲食業界認為有關數字滯後,未能反映現況;另有人力資源顧問估計,下月公布的失業率會回升0.2至0.3個百分點。

統計處數字顯示,期內總失業人數為13.52萬人,較去年10至12月減少8,100人;如與去年10至12月比較,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增加了0.3個百分點,升至6.2%;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亦升1.3個百分點至5.3%;製造業和運輸、資訊及通訊業等行業,失業率則持續下降。另期內就業不足率微升0.1個百分點至1.8%,上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

1200食肆暫停營業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認為,目前的失業率未能反映餐飲業現況,因去年11和12月相當「好景」,部分食肆甚至請不到人,惟現已有約1,200間食肆暫停營業。他預料下月公布的餐飲業失業率有機會升至8%。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則估計,因1月下旬市況才開始轉差,料下次公布的失業率,可能較今次回升0.2至0.3個百分點,4月公布的數字料較現時上升0.4至0.5個百分點,惟具體情況仍要視乎疫情發展。

她認為不少行業如教育、零售等已有經驗應對疫情造成的不景氣,故傷害或不如以往嚴重,但不少去年底擴張業務的企業,面對經濟逆轉,或會辭退新聘用的臨時工或未過試用期的員工。

羅致光:勞工市場前景取決疫情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最近本港疫情惡化為勞工市場帶來進一步壓力,而本港勞工市場前景將取決於本地疫情發展,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