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約百間旅社已倒閉 邱騰華︰旅業未離危險期

發佈時間: 2022/02/15

疫情嚴重打擊全球旅遊業,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本港旅遊業仍未步出危險期,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可協助業界,他指本港約1,700間註冊旅行社中,至今有約100間倒閉,大部分仍保留商業登記,相信疫後可回復經營,但屆時旅遊方式及結構會出現大改變,未來旅行社的生意不再取決於旅客的數量,而是要以質素取勝。

業界料僅一半結業者想復業

中小旅行社救亡組代表曾志堅表示,過去2年業界「一鋪清袋」,即使是大型旅行社仍每年虧損逾億元,已結業的旅行社負責人大多已轉行,「停業2年,對頭人(海外旅行社)間舖有無倒閉都唔知」,加上旅監局將於7月起全面接手旅議會,屆時申領牌照將更嚴謹,估計業界將出現「大洗牌」,料僅一半結業者有意復業。

疫後旅遊模式將大變

旅議會主席徐王美倫稱,旅監局將要求旅行社繳交50萬元保證金,合資格的負責人亦須經審批,形容「未必咁容易復業」,加上疫情後旅遊模式或有大改變,業界復業須考慮行業前景、資金及人手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