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徐王美倫接掌旅議會 將轉型及積極開源

發佈時間: 2022/01/03

政府成立的旅遊業監管局料在今年7月運作,以加強規管本地旅行社、導遊及領隊。剛上任的香港旅遊業議會新主席徐王美倫,首要任務是與旅監局交接監管工作,她認為即使旅監局成立,相信議會仍有其重要位置,未來將轉型為商會,並會積極開源,繼續為業界爭取權益。

承辦培訓導遊及領隊課程

旅議會理事會上月選出新任主席,由曾5任副主席的徐王美倫(Gianna)當選,任期至2024年。她稱,與旅監局交接的工作已籌備半年多,正穩步進行,料該局今年7月正式運作,屆時議會將轉型為商會,繼續為業界服務。

日後,旅監局接手發牌和規管旅遊業界職能後,議會亦會失去印花徵費的資格,面對主要收入來源消失,Gianna坦言正嘗試各種開源方法,議會將積極尋求與不同機構合作,承辦培訓導遊及領隊課程等,加上會費,有信心能保持穩定的收入。

她坦言,業界仍處於寒冬,註冊旅行社去年底跌至1,662間,較前年少72間,會員員工數目亦跌至去年7月的1.5萬人,部分人仍然停薪留職。她預料,外遊團最快也要到今年第3至4季才能恢復,故希望政府繼續推行「綠色生活本地遊」和「賞你遊」計劃,直至本港重新「開關」為止,「不少旅行社初時質疑計劃成效而無參與,但計劃可讓市民享受不同旅遊產品,亦能推廣綠色景點,又可讓業界有工開,屬於『三贏』,應該做落去」。

精簡人手至15人左右

另外,旅議會前年因財困已裁員約三分一人手,隨着日後議會工作減少,Gianna預料未來會再裁員至只餘15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