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控發布煽動刊物罪 《立場》兩高層還押

發佈時間: 2021/12/31

《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連同《立場新聞》,昨日被控以1項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案件昨日提訊時,被告暫毋須答辯,兩人申保釋被拒,還押至明年2月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其餘被捕人士包括何韻詩、吳靄儀、方敏生昨日保釋,下午5時許起先後離開警署。

涉案3名被告分別依次為營運《立場》的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鍾沛權(52歲)及林紹桐(34歲),3名被告被控1項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罪。

控罪指3名被告去年7月7日至今年12月29日,在香港一同串謀及與其他人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即具以下意圖的刊物︰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項;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香港居民間不滿或離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及/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案件昨日提訊時,《立場》暫未派員出席聆訊,控方指,已將出庭通知派送至《立場》位於觀塘的辦公室。林的代表大律師則指,林早前入院,至昨天聆訊時尚未能出院。

何韻詩吳靄儀等獲准保釋

控方申請各被告暫毋須答辯,控方指初步已有足夠證據起訴各被告,由於警方日前才搜查《立場》的辦公室,並檢走大量新證據,包括6箱文件、60多部電腦及27部電子儲存儀器,以及須搜查林的手機內容,故警方需時作進一步調查,以確定是否有更多人被控,要求押後案件。鍾、林兩人其後申請保釋被拒,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再訊,其間兩人還押。其餘被捕人士包括何韻詩、吳靄儀、方敏生昨日保釋,下午5時許起先後離開警署。

另外,《立場》英國分社主任楊天帥在facebook宣布,分社停止運作,報道及社交媒體帖文等內容都已全部移除,他亦辭職。他提到,英國分社今年2月底起運作,原意希望記錄移英港人的生活和聲音,支援香港《立場》深宵運作。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