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國安處200人大搜查 凍結資產6100萬 涉發布煽動文章 《立場》7人被捕

發佈時間: 2021/12/30

警方國安處昨晨大舉搜查網媒《立場新聞》位於觀塘辦公室及到相關人士住所,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中「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最少7人,並凍結了《立場》6,100萬元資產。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質疑資金來源,指大部分資金經隱密方式存入,並可在倫敦開設分社,疑《立場》容許或合謀「國際線逃犯」煽動他人憎恨中港政府,危害國安。《立場》宣布停運,並遣散所有員工。

警方國安處昨日出動近200人,持法庭手令搜查各人住所及《立場》辦公室,被捕人士包括《立場》署理總編輯林紹桐、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和何韻詩,以及仍還押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據悉身在澳洲的《立場》創辦人蔡東豪亦被通緝。副採訪主任陳朗昇昨晨在沙田住所被警方帶走,再被押往其大埔另一住所,被檢走電腦、電話和存摺等,陳指警未有作出拘捕,甚至沒交代要他協助調查。

通緝創辦人蔡東豪

李桂華表示,《立場》去年7月至今年11月,發布多篇帶煽動性文章,企圖引起市民藐視和憎恨香港政府及司法、引起對香港居民間的不滿、煽動不遵守或不服從法律等。翻查資料,李提及有人將不如預期的審訊形容是中共「赤裸地濫用權力、用法庭來展示隻手遮天的威能」,有關內容曾出現在前香港眾志羅冠聰今年3月一篇談及民主派47人被捕的文章中。

李又形容,被捕者對《立場》編採及公司策略有重要角色,警方凍結了6,100萬元資產,是國安處歷來偵破案件中最大金額。他指,大部分資金經隱密方式存入,疑為逃避追查來源;又指《立場》表明不收贊助和訂閱費,廣告業務也不多,質疑為何資金充裕到可在倫敦開設分社,亦不明其設分社目的,故將調查資金來源、《立場》及其英國分社營運目的、有否合謀他人勾結外國勢力等,所有人通宵扣查,亦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立場》停運 遣散員工

對行動被質疑針對傳媒,李指警方只關注誰人犯法、不是針對特定行業,重點是涉案文章有很多主觀看法,且為缺乏事實根據的惡意指控,懷疑《立場》容許或合謀「國際綫逃犯」,利用平台煽動其他人憎恨中港政府,引致危害國安,強調執法時會留意保障人權及出版自由。至於轉載文章是否犯法,他回應指傳媒報道應保持中立,並指案件可能涉及《國安法》嚴重罪行,呼籲市民不要陷入危險。

《立場》發聲明宣布即時停運,網站及社交媒體停止更新並在日內移除,遣散所有員工,強調2014年12月至今以不牟利原則營運,致力守護民主人權、自由法治與公義等核心價值,感謝讀者支持。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表明支持國安處行動,指利用新聞工作作為犯法工具的行為,才是破壞污染新聞自由和公信力,呼籲專業新聞工作者齊聲反對。

引用《刑事罪行》拘傳媒人 回歸後首次

有別今年6月《蘋果日報》被警方國安處以《國安法》搜捕繼而停刊,今次國安處以《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拘捕《立場》相關人士。當年六七暴動期間,有傳媒人因此罪被捕。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主要視乎案情適合用哪一條法例,他指該罪不止針對文章作者,如明知他人文章內容有機會犯法仍讓其刊登,傳媒機構本身亦可能違法,惟相信內容理性的文章不會犯法,「正常反對聲音不會呼籲人去傷害他人」,期望警方盡快公開涉案文章內容。對於警方質疑《立場》成立英國分社,他認為,突然開分社確惹人起疑,但如分社有在當地進行採訪活動,將難以入罪。

記協對警方年內以國安之名多次拘捕傳媒高層、搜查儲大量新聞材料的機構表深切關注,促當局保障新聞從業員免於恐懼地履行採訪天職。

記者︰歐文瀚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