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增選委會界別 投票率近百分百 剔40席事前須「做足功課」

發佈時間: 2021/12/20

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其中一個元素是今屆新增了40席的「選舉委員會界別」,他們將成為新一屆立法會中大多數,1,448名選委於51名候選人當中選出40名議員。截至昨晚9時半,該界別的投票率已達98.14%。

但昨有選委坦言,採「全票制」要剔選40名候選人有困難,因對部分人認識不深,要選前「做足功課」,而預計選委界別將最快有點票結果。

選舉委員會界別的40名議員透過全票制產生,所有欲投票的選委須投選不多不少40人,最終由得票最多的40人當選。灣仔會展票站設光學標記閱讀機,供選委將選票投入票箱前使用,確保選票上填滿40格。至昨晚9時半,有1,421人已投票,投票率已達98.14%。

未投選足40人 須重新劃票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形容投票過程順利,且毋須排隊,但因須剔選40個人,而選票上沒候選人照片、只有名字,故填3張選票前後花約20分鐘。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委汪明荃亦指,投選40人有困難,因部分候選人不為人熟悉,且留意到有人投票時未投選剛好40人而需重新投劃選票,但情況不普遍。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亦指,投票較麻煩,因要多次核對選票以確保選好40人,又要在見證人面前將選票投入票箱,質疑這應是私隱,其投票策略是篩走認識不深或認為不適合人選,故選前要「做定功課」。

而今屆不少選委都希望選出的議員可解決深層次問題。地產建造界選委郭基煇指,醫療、青年向上流、就業等各種各樣深層次矛盾,困擾本港很多年,甚至有些原地踏步,期待新管治團隊與政府及中央突破新局面。有消息稱今次選委會界別沒北京的「祝福名單」,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形容,各候選人都是「打真軍」,沒有祝福可言。

禁拉票區合照握手 馮驊︰如有投訴會調查

昨日在通往會展的灣仔入境處行人天橋上,不少候選人及其團隊都插滿旗幟、橫額等,並喊口號拉票,氣氛熱烈,更有打扮成恐龍吸引注意力。雖然選管會指引列明整個會展舊翼範圍都是禁拉票區,但仍有候選人在會展及對開範圍與選民握手問好或合照。馮驊指,如有人投訴將進行調查,必要時轉交執法機關跟進。

美術︰招潤洪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