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腦癇症影響搵工 33%患者失業

發佈時間: 2021/12/14

腦癇症是常見的腦科病之一,推算全港現有約6萬名患者。港大醫學院腦神經外科早前聯同該校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及香港腦癇基金會進行研究,發現本港約33%腦癇症患者在受訪時處於失業狀態,當中約24%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研究亦發現43%患者認為病情影響求職或就業,團隊呼籲各界合力建立共融工作間,助患者投身職場。

43%認為對受僱有負面影響

團隊前年透過問卷訪問138名16至65歲未退休且無其他殘障的腦癇症患者,他們平均每月發作2次,約87%人每月發作少於2次,約77%人為局部性腦癇(小發作),患全腦性腦癇(大發作)則有11%。惟43%患者認為該病對受僱或維持工作有負面影響,認為該病會影響與上司和同事關係的比例,分別為32%和21%。

另有逾半患者認為腦癇病情嚴重程度和發作頻率,會對求職或就業造成困難,約48%人更擔心病發時造成危險,38%人認同腦癇的負面標籤或歧視影響求職。

港大醫學院腦神經內科名譽助理教授張錫坤指,患者覆診和服藥、發作時須他人看護等情況,均可能影響他人觀感,曾有個案本身具專業資格,卻因病選擇從事文職,有人甚至擔心發病影響公司形象而辭職。

專業資格被迫轉行

50餘歲的趙先生在16歲時證實患上腦癇症,他曾經在貿易公司工作,通過試用期後如實告知上司患病,結果被辭退。

香港腦癇基金會榮譽顧問熊德鳳強調,患者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與常人無異,大部分人可藉藥物控制病情,呼籲政府及企業建立共融工作間,讓更多腦癇症患者可融入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