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打針禁入食肆? 陳智思料不會一刀切

發佈時間: 2021/11/29

本港逾474萬人已打了第一針新冠疫苗,政府研擴大「疫苗氣泡」至所有餐飲及表列場所,未打針者不得入內。行會召集人陳智思料,措施不會一刀切落實,認為實施後應有更多長者願打針;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認同要通關最好提高接種率至九成九。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則建議,疫苗氣泡應為長者、殘疾人士等制定特別方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指,政府正探討擴大疫苗氣泡方向。陳智思昨日表示,估計當局將逐步落實安排,而本港長者接種率偏低,相信是缺乏接種動力,若擴大疫苗氣泡料更多長者會接種。他認為,若待長者自行接種或永不打針,便難承受通關帶來風險,「全香港市民740萬人永遠在孤島上,是沒有可能。」

孔繁毅︰接種率最好提高至99%

孔繁毅認同港府做法,指本港若要與內地或海外全面通關,接種率最好提高至九成九,故需疫苗氣泡才能達群體免疫,甚至可能要打第三針。他指一旦做到近乎全民接種,並有條件分階段放寬抵港檢疫安排,如改家居及酒店分別隔離7日,若接種率再提高可毋須隔離,惟要追蹤和檢測工作。

下月9日起外出用膳要用「安心出行」,未來或要疫苗接種紀錄才能進入食肆,措施被指漠視弱勢需求。朱敏健認為,抗疫與平等機會不應有衝突,措施無可避免造成差別待遇,政府應與各團體制定適合殘疾人士及長者等群體的方案,包括為視障人士等提供豁免,又指近日收到約10宗查詢,已建議為視障者提供凸字,以便尋找掃描安心出行位置。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指,當局曾表明不會強制接種,冀不要突然宣布新政策。他指,早前規定入政府大樓要用安心出行,已有長者到街市時不懂使用,望政府日後多與社會討論和聽取意見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