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會選舉「總和投票率」 田飛龍:或超4成 倡加權新公式計算

發佈時間: 2021/11/19

立法會選舉下月19日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建議,應採用涵蓋所有選舉範疇的加權新公式計算投票率,認為僅以地區直選計算不能反映社會是否認同新制度,並預料是次「總和投票率」或可超過4成,但有學者指此舉或惹「造數」質疑。廉署亦重申,呼籲投白票或杯葛選舉均屬違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早前預料下月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只有約3成,惟田飛龍昨天在報章撰文表示,投票率涉及複雜因素,指社會應已消化新制度,而在新BNO制度下,反對派的選民群體「集中性移民」,同時選民經歷社會動亂與疫情,希望出現有能力的管治團隊,建制派內部競爭亦更激烈,故認為投票率波動未必都是「下行」。

田飛龍分析,新選制是「混合代表制」,僅以地區直選投票率加以直接衡量,並不能完整反映新選制的社會認同度,故投票率應覆蓋所有選舉範疇的加權新公式,他相信總和投票率存在超過4成的「上行」趨勢和空間。

不過,劉兆佳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新公式下各界別如何加權容易引起爭議,又指選委會及功能界別投票率一定高,若混合地區直選計算,可能會被質疑「造數」。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直選投票率反映公眾取態,若混合計算無助分析。選舉事務處表示,投票日將按以往安排收集及公布投票數字,按選票數目及相關界別選民計算,相關統計並無經過任何調整。

廉署:煽惑不投票屬違法

另外,廉署日前表明投票日「總動員」執法,廉潔選舉事務統籌趙汝達昨日在電台重申,任何人如借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均屬違法,但不會列舉例子,也無法就個別情景作判斷,因每宗個案涉不同內容性質、對象及原因。

記者:李明佑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