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室樂團合家歡音樂會 動聽歌聲溫暖人心

發佈時間: 2021/11/19

香港城市室樂團每年冬日均會舉辦合家歡音樂會《雪人》與《大熊》,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再次上演,同樣以公開挑選11至14歲的男女童高音作演唱,並由室樂團的創辦人、藝術總監及雙簧管首席黎燕欣(Leanne Nicholls)帶領,把這個家傳戶曉的感人童書,透過動聽歌聲溫暖大家。

音樂會是根據Raymond Briggs的原著《雪人》與《大熊》這兩套可愛動畫片改編,大屏幕上播放電影,配上現場管弦樂,並由澳洲演員佘米高(Michael Sharmon)及電影《淪落人》的菲律賓演員姬素.孔尚治(Crisel Consunji)作旁白,引領觀眾進入如夢如幻的世界。

每年的男女童試音選拔,都是在較短時間內公開招募,參加者需要在指定日子walk in進場試音,當天會派發《雪人》與《大熊》裏的歌曲作試音用,並給予一點時間自行練習和背歌詞。跟着是男、女子組各一字排開逐組輪流試音,Leanne會親自監場,她隨意地指到誰,誰就要立即唱,如稍有高音不準就要out。在60多位的面試者中,脫穎而出的兩位男聲獨唱,分別是鄒錫稜和潘棕朗;女聲獨唱是蔣恩萱和曾晞堯。Leanne讚他們臨場表現淡定,有台型,沒有怯場感。

港生獨唱帶出正能量

Leanne表示,音樂會當天會分作兩個場次,4位獨唱每人各自都有負責的場次和獨唱部分。她續稱,自己從小就很喜歡《雪人》這故事,「這是一本沒有文字的繪本,很容易讓人讀懂故事內容。我的兩個兒子也是自小就看,盡管最終雪人不見了,也是讓孩子學習珍惜和甚麼叫離別,名曲《空中漫步》就是在他們飛越皚皚雪山時奏起,由兩位男聲主唱。」

《大熊》則是續集的故事,敘述小女孩迪莉參觀動物園時,不慎把玩具熊掉進北極熊飼養區裏。當天晚上,她從夢中醒來,看見睡房內站着一隻巨大的北極熊。將她心愛的玩具熊交還後,北極熊請她跨上背,帶她在冬夜寒星滿布的天空中飛翔。其主題曲《有一顆星星在某處閃耀》就是由兩位女童高音個別獨唱,相當動聽。

《雪人》聖誕節傳統

《雪人》是英國作家Raymond Briggs於1978年所出版的繪本,1982年被改編成26分鐘的動畫。當年在平安夜首播後,得到很大的回響,並在1983年獲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每年於聖誕節播映已成為英國當地的傳統,動畫版本的《雪人》亦是由撰寫樂譜及歌詞的Howard Blake配樂。

撰文︰郭秀芳

相片︰香港城市室樂團提供

插圖︰IMAGE©SNOWMAN ENTERPRISES LTD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