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廉署總動員 首到票站監察選舉 籲勿轉發投白票等言論免違法

發佈時間: 2021/11/18

立法會選舉下月19日舉行,廉署指會首度「總動員」最少800人監察選舉,又透露暫接6宗有關選舉投訴,全涉煽惑他人不投票或廢票,籲市民勿轉發相關操縱或破壞選舉資訊,惟坦言未能交代違法的「界綫」。對「掌心雷」的候選人姓名及編號提示紙爭議,署方稱若紙張涉威迫利誘等行為則屬違法。

當局早前修訂選舉法例,故意妨礙或阻止他人投票、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廢票均屬舞弊或非法行為。廉政公署社區關係處處長何渭枝昨稱,政府及署方均高度重視今次選舉,投票日會首度「總動員」最少800人監察,包括派員到全港票站,處理市民查詢及投訴、及實地視察投票及點票;另會在綫上下監察涉誤導或煽動的言論,並迅速澄清。他呼籲市民勿參與企圖操縱和破壞選舉的行為,包括分享或轉載煽動他人杯葛選舉、投白票、廢票的違法言論。

對外界關注何謂煽惑他人投白票或廢票,如在民調或訪問中表明自己投白票、純讚好相關貼文、及傳媒評論會否違法,何均稱,每宗個案受不同因素影響,難一概而論,只能呼籲市民小心謹慎。他透露,署方截至上周五(12日)共收到6宗有關選舉的投訴,全涉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

「掌心雷」如供自己看 不違法

選管會早前發表的選舉活動指引列明,法例無禁止俗稱「掌心雷」的候選人姓名及編號提示紙。廉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趙汝達解釋若紙張為「自己畀自己睇」不違法,惟若紙張來源涉威迫利誘或欺詐,則屬違法。

另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接受傳媒訪問表示,相信新一屆議會將變得相當尖銳,一定不止以往6大版塊,但會共同解決問題。他又稱,正就如何處理假新聞作法律研究,立法或管理均是選項,其個人認為管理是優先考慮,但強調政府未決定。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