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興運動三人籃球 年輕MVP球員 盼代表香港出賽

發佈時間: 2021/11/17

東京奧運早已落幕,但對港人來說,運動熱潮沒減退迹象,不少商場或機構仍大搞運動展覽。一直關注年輕人身心發展的香港遊樂場協會,透過一項名為「Y-League」的創意體育計劃活動,舉辦新興運動聯賽三人籃球,將不同背景的青少年凝聚起來,鼓勵他們建立積極正面的動感人生。其中多次拿下MVP(最有價值球員)的林卓盈,希望藉此打好基本功,將來能代表香港出賽。

今年於東奧亮相的新增項目三人籃球,屬於香港的新興運動之一。而香港遊樂場協會今次再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推展計劃,把不同新興運動帶入社區,新計劃目的為促進不同年齡組別和能力水平的人士參與,鼓勵參與者通過新興運動來養成持續鍛練的習慣,而三人籃球正是其中一項推展運動。

此計劃由今年3月開始招攬各區的年輕人組成三人籃球小隊,當中按照參加者的居住地區、能力和風格編排至不同隊伍、展開訓練,有20多隊隊伍被邀請參與名為「Y-League」的新興運動聯賽。

節奏快上快落

三人籃球源於街頭籃球運動,強調「快上快落」的比賽節奏,每次進攻時間只有12秒,每位球員都要攻、守兼備,技術更全面。現年17歲的林卓盈由小二開始打籃球,每日打足10小時,對於參與三人籃球訓練後,對自己的技術和體能都提升很多。

「三人籃球個人技術展示是其精髓所在,作為球員能有更大的自由度去發揮具創造性的球風,所以如要作比較,三人籃球會有較高的觀賞性。」她解釋說。

話說卓盈小學分別成為籃球和排球隊主力,且兩者成績皆不俗,常替校隊奪標而回。小妮子最終選擇了打籃球,皆因遇到有心好教練。「升中時,心想自己的運動成績可以入到女拔或協恩,但結果Fail。而正值那時重遇上小學時的教練官健好好姐(效力福建女籃兼香港女子籃球代表隊教練),在她引薦下入讀了福建中學,又可以專心打籃球。」後來因着打籃球表現優異,中三時轉校到華英,現時亦有效力坊間聯賽球隊。

她直言玩三人籃球亦只是今年初才開始,正是參與了這個計劃,如上所言覺得有挑戰性。「因為感覺到個人主導的能力加大了,可以嘗試到在一般的籃球賽中沒時間或空間嘗試到的技術和組織,打得很開心。」難怪她在此聯賽中常能成為最有價值球員,可見她的球技和領導的出色表現。

遇上有心好教練

協會的助理計劃經理Jeremy也同意三人籃球雖然只有三個人落場,但都是一項團體運動,各隊友同樣需要互相溝通,要跟從戰術安排作出配合,不能獨斷獨行,對提升年輕球員的人際溝通能力有幫助。他補充其實此計劃不單只限於在學校或各球會中的青少年作推展,而是走入社區,普及各年齡層。「除了三人籃球外,還有其他三項新興運動,包括地壺、健球和躲避盤,適合一家大細齊齊玩。」

受疫情影響,令協會過往許多受歡迎的計劃受阻,其中一個是跟外國體育會往海外交流的運動員計劃。卓盈在2017年時便透過協會和西班牙的皇家馬德里球會合作,挑選了10位年輕MVP運動員往馬德里交流培訓,當中項目有足球、籃球等。她說,「透過約9日訓練,見識到外國體育會對運動員的訓練,他們多是透過遊戲來讓運動員在輕鬆的狀態下受訓,反而令我更專注和上心。」

撰文︰郭秀芳

攝影︰陳靜儀、部分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