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扭轉政治局面代價 立會選舉投票率 劉兆佳:或低至3成

發佈時間: 2021/11/15

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上周結束,選戰正式展開,惟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預計,在新選舉制度下大批民主派「缺席」,料下月選舉日投票率或低至3成,形容這是扭轉政治局面的代價。他又認為,部分自稱非建制派者最終將融入愛國者陣營,並預料中央將監督當選者表現,以體現問責精神。

立法會10個地方選區、28個功能界別及選委會界別共有154人報名參選,所有議席均出現競爭,12月19日將舉行投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天出席電視節目時分析,新制度下民主派「缺席」選舉,同時未有激烈政治議題,預計今屆投票率偏低,若有3至4成已算相當不錯。他解釋,改制並非旨在增加投票率,而是要扭轉過去政治局面,令反對派及其背後支持者不能藉選舉進入政治架構,故投票率低屬意料中事,亦是難以避免的代價。

非建制將融入愛國者陣營

現時多個議席均有非建制派競逐,劉兆佳指有競爭是好事,不能「坐定粒六」當選,可促使議員在任時做好工作。他認為,這批競爭者雖然有反對派或泛民背景,其實最終希望融入愛國者陣營,只是希望得到泛民選民支持,故不敢宣稱為愛國者,目前僅過渡時期,日後民主派等標籤將漸失意義。

劉兆佳續指,現時開始有類似「換血」的情況,有較年輕及專業人士加入管治團隊,以往建制派只需與民主派鬥爭,現時任務已完成,日後處理問題時講求才幹及學識。他預料,日後中央將會對立法會議員進行監督及考核,確保他們可以滿足要求,認為新制度可體現問責精神,而新一屆立法會需盡快取得政績,才能贏取市民的支持。

記者:李明佑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