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跑北海堤建蠔礁 團隊回收500公斤蠔殼

發佈時間: 2021/11/12

機場第三跑道將於明年中啓用,機管局與大自然保護協會及港大合作,展開全港首個在人工海堤敷設蠔礁的先導計劃,從各個地方回收500公斤蠔殼、青口及扇貝等外殼,經清潔及風乾後,敷設在三跑道系統北面海堤,其中以本港巨牡蠣的蠔殼修復力最強,目前蠔礁生長穩定,更有不同海洋生物依附繁殖。

為提升機場附近水域的生物多樣性及漁業資源,機管局採納環諮會及綠色團體等持分者意見,利用回收蠔殼、石灰岩及活蠔苗,在三跑新建海堤上建造蠔礁,為期1年。研究團隊分別於流浮山養殖場、酒店、餐廳等收集舊蠔殼、青口及扇貝等外殼,在回收場進行分類及天然風化,去除剩餘有機物質,以免在海中傳播病原或寄生蟲。

供海洋生物繁殖棲息

今年6月,團隊將回收得來的500公斤蠔殼,由潛水員分批敷設在三跑道系統北面約600平方米海堤範圍,並移植約3,000隻活蠔苗,讓蠔苗於蠔殼上依附成長,繁殖成蠔礁,提供棲息地予各類海洋生物繁殖生活。在眾多貝類殼中,香港土生土長的巨牡蠣蠔殼,對修復蠔礁最有幫助。

移植約2個月後,團隊抽取36個樣本作分析,初步發現蠔礁生長情況穩定,不同海洋生物如蟹、海星、蠔、青口及魚類等依附於蠔礁繁殖棲息。

大自然保護協會(香港)高級環境保育經理湯詠霖解釋,香港本地物種的蠔,外殼大而厚,可更快重建複雜的礁類結構。港大理學院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Bayden Russell亦對蠔及貝類短時間內的繁殖量感驚訝,且發現其他海洋生物也開始在此棲息,包括魚類種群、產卵亦正增加。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