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岸擬設投票站 過關投票後免檢返內地

發佈時間: 2021/11/10

立法會選舉下月19日舉行,特首林鄭月娥昨天稱,正研究在口岸設投票站,讓在內地的港人投票後可免檢疫返內地,又指已向選管會表明選舉「不容有失」,將動員3.6萬現職及退休公務員協助選舉進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借調入境處8名人員協助審視選舉流程。

選管會早前交代選舉活動指引時,未提到口岸票站問題,稱要由政府與內地討論。林鄭月娥昨天稱,以目前選舉法例,選舉行為必須在香港發生,故不能在內地設票站,但可安排內地港人過關來港後,於口岸票站投票,返回內地後毋須檢疫;選民須先預先登記,方便當局評估人數及安排。

林鄭約見馮驊:不容有失

9月舉行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點票拖延大半日始陸續有結果。林鄭指上周親自約見選管會主席馮驊,明確要求今次選舉「不容有失」,因今次選民和票站數目比上次多,選舉亦要有效率和人性化。

她又指,政府會全力為選管會提供所需人手及開支,更已借調10多名資深行政主任到選舉事務處提供協助,預料投票日會動員超過3.6萬人協助,包括現任和退休公務員,以及熟悉選舉程序的公職人員。她又提到,資審會將在本月26日前完成資格審查,熱切期盼選舉公平公正、參選人能健康競爭。

借調入境處人員協助選舉

昨天有報道稱,因應9月選委會點票安排混亂,曾任入境處處長的曾國衞將借調該處8人員,協助檢視立法會選舉流程安排,但在政府內部遭非議。

該局昨晚回應稱,處方一向在櫃台服務、人潮管理等方面都富有經驗,故特借調該處8人員協助,強調安排實屬正常,外間毋須過度解讀,對有人企圖炒作或抹黑,政府表遺憾並予以譴責。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