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州街無家者遭清走家當案開審 團體質疑警助清場

發佈時間: 2021/11/10

深水埗通州街公園的無家者,就前年遭警方及康文署驅趕,並遭清走家當事件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索償,案件昨開審。一眾無家者開庭前拉起橫額,悼念開庭前已病逝、原本為申索人之一的無家者馬月榮。

協助他們的社協組織幹事吳衞東質疑,警方以滅罪行動為名,協助康文署清場。

14名通州街公園無家者早前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指在2019年12月21日下午,遭警方以「反罪惡行動」為由驅趕,康文署未有事先通知,即用垃圾車將其家當運走丟棄。

吳衞東表示,今次是第三度協助無家者入稟索償,並首次進入審訊程序,惜事隔2年,除馬月榮已離世,尚有6名無家者因失聯、入院或還押等理由缺席,最終僅7人到庭,索償額由2,000至1.3萬多元不等。開庭前眾人拉起橫額喊口號,並為馬月榮默哀1分鐘。

入稟人之一、馬月榮的表弟周雄光指,表哥上月病逝,入稟非為賠償,而是要「攞返個公正」。他稱因要照顧坐輪椅的表哥,無暇收拾細軟。

而無家者在庭上供稱,當年獲3分鐘收拾,之後警方拒讓他們靠近家當,並指示康文署人員將物品倒入垃圾車;部分申索人因不在場,傍晚才發現家當被棄垃圾站,濕透發臭,部分更無法尋回。

稱僅獲3分鐘收拾 警指25分鐘

警方則在庭上指,當日予無家者25分鐘收拾,隨後康文署人員將無人認領物品放入垃圾車,期間無人灑水,亦未聽到有人勸阻職員丟棄。康文署人員今將作供。

吳衞東散庭後指,當局今次指以《遊樂場地規例》執法,清場前無需事前通知,且當時日間執法,而非無家者最多的晚上,令現場目擊者更少。

他又謂律政司昨向無家者追索2.6萬元訟費,更是雪上加霜,認為基於人道考慮可暫緩。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