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急凍果汁藏 6.2億可卡因 歷來第二多 巴西偷運港

發佈時間: 2021/11/09

不法分子不斷以「嶄新」手法運送毒品來港,警方日前首次發現有人利用急凍果汁藏毒品來港,上周五(5日)於一批巴西運港的急凍果汁內搜出610公斤懷疑可卡因,市值約6.2億元,是警方歷來單一案件破獲的第2大批,一名男子被捕。警方指販毒集團以零下18度凍櫃將該批果汁運港,惟來港後毋須冷藏,令當局起疑揭發。

毒品調查科(行動)警司陳江明表示,上周五根據情報搜查天水圍一間物流公司,並在2個來自巴西聖保羅報稱共載有256桶急凍果汁的貨櫃內,發現其中7桶裝有508磚用膠紙包裹的可卡因,市值共約6.18億元;警方翌日再在葵涌一工業大廈單位內拘捕一名28歲本地男子,並搜出鐵錘和電鑽等工具,相信有人因金錢理由租用該單位,以協助販毒集團接貨和拆貨。該疑犯暫被控一販運危險藥物罪,已於昨日提堂。

他指警方今次執法過程困難,因毒販使用鐵桶儲存果汁,重量達180公斤且用螺絲固定桶蓋,又曾使用零下18度的冷凍貨櫃運港,如非使用較先進的光譜分析器和X光機等進行檢查,將難以發現有異,且檢查後亦須用人力逐桶破開冰層檢視,前後共花2日才完成,目前仍調查毒品的去向。

報稱「毋須冷藏」惹懷疑

毒品調查科署理總警司吳穎詩形容毒販多項做法引人懷疑,如果汁抵港後貨主曾指示不須用冷藏車或冷凍櫃運送或儲存,運送果汁成本亦遠比果汁本身價值高,並引述業內人士稱急凍果汁一般會用膠桶而非鐵桶運載,故引起當局注意,她呼籲業界留意客戶,包括是否首次合作、公司是否新成立、是否熟悉清關程序及使用文件等,如有懷疑應向警方舉報。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