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作表現差 去年9公僕被停發增薪

發佈時間: 2021/11/09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政府每年都會評核公務員工作表現,而過去10年共91名公務員因工作表現欠佳而被暫停發放增薪,去年便有9人;另過去10年,有8名公務員因表現持續欠佳,而被着令退休。

公務員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過去10年共91名公務員因工作表現欠佳,而被暫停發放增薪,最多一年為2017年,達17人;而2019及去年則分別有9人被暫停發放增薪,但文件並無解釋被懲處公務員的具體過失,亦無闡述何為表現欠佳。

文件指,為監察及評估員工的工作表現,部門管理人員每年均須評核公務員的工作表現,公務員必須在評核期內工作表現令人滿意才獲增薪,表現欠佳時可被暫停或延期發放增薪。

過去10年 8人被着令退休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對於工作表現持續欠佳的公務員,降職並非現行工作表現的管理措施,但局方有其他措施可終止有關人員的服務。對按試用條款聘請的公務員,因工作表現持續欠佳或其他原因而不適合繼續留任,可在試用期內終止聘任,或在試用期完結時拒絕通過。

而常額編制公務員,可按既定程序着令退休,或終止有關人員的服務而毋須給予觀察期。過去10年便有8名公務員,在指定觀察期內的工作表現亦無改善,因而被着令退休。

當局指,這些公務員的晉升機會將受影響,對表現欠佳者,相關部會加以輔導和監督,協助他們提升工作表現,以達到應有水平。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說,被懲處的公務員主要是曾有嚴重過失、工作表現不達標等,直言一般被「列入黑名單」均難以在短期內被加薪或晉升,輕則獲勸喻信、警告信,重則被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