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歷來最大宗 海關截2.1億元走私貨 檢12噸貴價食材 1.1萬件高價貨品

發佈時間: 2021/10/08

政府近期大力打擊走私活動,海關在3個多月調查後,上月24日於龍鼓灘偵破歷來最大宗走私案件,起獲貨品總值高達2.1億港元,一名34歲男子被捕。

海關形容不法分子活動有組織且警覺性高,會派員或使用無人機進行反監視,並以不同手段拖延執法人員行動和逃避追查,未來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一組指揮官呂少輝表示,今年6月鎖定一個活躍於屯門龍鼓灘一帶的走私集團,該集團會從各地搜羅貨品運港,經陸路運到龍鼓灘附近的隱蔽貨倉儲存及重新包裝,再趁深夜用快艇將貨物運往內地。他指海關上月24日凌晨發現有人從貨倉駕車到岸邊,並運貨上2艘快艇時,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現場約5人隨即登上快艇往內地方向逃去。

呂稱,海關在貨倉起出大批走私貨品,包括1.1萬件高價貨品、12噸貴價食材、4,800件電子產品、6.8噸水果和736公斤植物等,涉嫌管倉的34歲男子被捕,4輛涉案貨車被扣查。他形容涉案集團警覺性高,除在倉庫外圍設置閉路電視監控,亦派員或用無人機進行反監視,使用的車輛也會拆去車牌以避追查。

用無人機進行反監視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相信,如該批貨物運往內地,料可逃稅高達2億港元,故成為走私集團的犯案誘因。他又稱,海關今年1月至9月共破獲207宗涉非法進口瀕危物種的案件,起出逾362噸花旗蔘、石首魚、紫檀木等,比去年同期增逾6成,強調會採取多方面策略打擊走私。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