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億元液態冰藏椰子油空運港 20年來最大宗 45歲司機被捕

發佈時間: 2021/09/30

疫情下販毒集團多嘗試以海空運方式販運毒品。香港海關破獲近20年最大宗空運毒品案,本月中在機場截查一批來自墨西哥椰子油時,經掃描後發現有異,進一步查驗時揭發內藏約230公斤液態冰毒,市值約1.5億元,拘捕一名45歲貨車司機,獲准保釋。

海關機場科空運貨物指揮官朱家穎表示,機場科人員本月14日透過風險評估等因素,揀選一批從墨西哥進口的160箱椰子油進行檢查,原因是本港較少從墨西哥進口椰子油,經檢查後發現7,680瓶椰子油以每箱48瓶、分上下兩層存放,但X光掃描後反映兩層椰子油的顏色有異,遂作進一步檢驗。

稱受僱本地運輸公司 司機准保釋

海關人員其後開箱發現,上層的椰子油使用深啡色瓶裝載,且標籤雖聲稱為「100%天然椰子油」,但開瓶後嗅不到椰子味,加上呈透明狀且顏色較稀,與正常椰子油會凝固及呈奶白色有異,認為貨物有問題,後發現放下層的椰子油水位較高、亦較重,搖晃時顯示有沉澱物,不排除有毒品混入,在進一步檢測下於1,920瓶「椰子油」中發現共230公斤液態冰毒,上層的「椰子油」則僅為粟米油和菜油。

朱說,有75%椰子油是正常貨用作掩飾毒品,且玻璃樽包裝外觀完全一樣。今次是海關過去20年破獲單一最大宗空運毒品案,估計市值約1.5億港元,拘捕一名45歲男貨車司機,他聲稱受僱本地一間運輸公司,並受一間上海具規模的國際物流公司委託提貨往存倉,現已獲准保釋。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