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裁定宣誓無效 泛民港島7區議員DQ

發佈時間: 2021/09/16

政府上周五安排港島區區議員進行宣誓,共有24人出席,其中7名民主派區議員在宣誓後被民政事務局指其宣誓有效性存疑,要求他們提交額外資料。局方昨晚發聲明,稱考慮區議員的書面回覆和所有相關資料後,根據相關原則和法律規定,裁定7人宣誓無效,代表他們將喪失區議員資格,但未有在聲明交代裁決原因。

7名被裁定宣誓無效的區議員包括灣仔區議會的楊雪盈和梁柏堅;東區區議會的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和黎梓欣,以及南區區議會的彭卓棋。據悉,當局指他們曾作出可被視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行為,包括去年民主派35+初選,要求他們回應有關行為如何符合法定要求。

政府強調宣誓具法律約束力,如作虛假宣誓或在宣誓後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如已就任職位則須離任,而宣誓如被裁定不符合人大對《基本法》的解釋和特區法律規定,將確定其宣誓無效,並不得再宣誓。

梁柏堅在facebook回應稱,已盡力做好作為民選議員據理力爭、捍衞選民投票尊嚴的任務,將保留上訴權利,批評當局未有解釋「不信納」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