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費券效應 陳茂波料失業率續回落

發佈時間: 2021/08/16

本港經濟漸有起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私人消費開支持續改善,在消費券效應下就業市場將好轉,預期本周公布的失業率會進一步回落。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政府若要影響收入分配,不能單靠市場運作,近年政府已加強保障外判承辦商的員工,有效帶動市場薪酬上升。

本港第二季經濟增長達7.6%,連續第二個季度反彈,陳茂波昨發表網誌,稱考慮到上半年經濟表現強韌,將今年全年的增長預測,由原來的3.5%至5.5%,上調到5.5%至6.5%,相信下半年續有改善空間,惟需視乎本港和世界各地未來控疫情況。

學者:未通關 料降幅有限

陳稱,私人消費開支自年初持續改善,上季增長6.8%,隨着消費券效應本月開始呈現,由於本港約三分之一打工仔從事零售、飲食、旅遊及物流運輸等行業,與消費市道有密切關聯,可預期本周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將由現時5.5%進一步回落。但他指,除非疫情完全受控及恢復人員往返,否則失業率難於短期內回落到疫前低位。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分析,失業率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疫情改善及放寬防疫措施,加上消費券刺激消費,零售及飲食業渴求人手,同時近年出現人口老化的退休潮及近期的移民潮,料增加就業空缺、改善失業率。惟因旅遊等行業仍受通關等因素影響,料失業率回落幅度有限、約在百分之一以內。

羅致光:改善外判政策後 工資漲24%

另外,羅致光昨在網誌稱,政府若要影響收入分配,不能只靠市場運作,他所屬的勞福局政策中,最直接有關的是最低工資及外判政策。他指,過往政府外判服務經常被批評導致非技術員工收入偏低,所以他上任不久便獲特首責成,成立跨部門小組檢討制度。

經檢討後,港府2019年4月起推行新措施保障服務承辦商的員工,包括評審標書時增加工資水平比重,並引入約滿酬金制度等。羅稱,當局去年底完成檢討,顯示落實措施後批出的合約中相關工資增約24%,雖未有足夠資料量化私人市場清潔工與保安員近年的加薪幅度,有多少受政府外判服務薪酬上升帶動,但可肯定政府措施有影響。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