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身公院34年 7月退下火綫 陸志聰寄語醫護 勿忘助人初心

發佈時間: 2021/06/15

投身公院34年的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明年1月11日退休,下月起休假。歷經沙士及新冠肺炎兩大疫戰,他形容,後者令醫護如跑馬拉松,未想放棄,惟教人氣餒。他自己跑至終點,卻眼見身邊不少同僚相繼「跳船」。即將退下火綫,惟回望昔日歲月,他不諱言寧多做臨床工作,只因幫助病人,滿足感最大,更寄語年輕醫護要不忘初心。

上次沙士疫症蔓延時,陸志聰為廣華醫院行政總監,該院曾治療本港「沙士」源頭患者;今天他作為東區醫院行政總監,亦要處理「佛堂群組」新冠患者。

抗新冠如馬拉松 凝聚團隊添困難

兩者相比,他坦言,沙士如短跑,新冠肺炎則如馬拉松,疫情歷時達16個月,醫護心情亦似馬拉松跑手,「感覺有排都未到,唔同時間都想放棄」,難長期凝聚團隊,更要花大量時間應付網上半真半假的資訊,感嘆實在不易處理。

生涯中,除病毒橫行,更經歷社會動盪,去年醫護罷工,被問道如何確保不「秋後算帳」,陸志聰指同事均為成年專業人士,同事能放下歧見,專業地完成工作,他都十分感動。

促多管齊下挽人才 盼人人做到退休

離任在即,他跟同事言談間,知道不少人欲移民到英、澳等地,「你話係咪多咗?係有嘅」,但同事離職未必透露原因,有否增亦須長時間觀察。但他認為,公院不論軟硬件均有待改善,要多管齊下改善環境挽留人才,望人人均可如他一樣「做到退休」。

談到退休後去向,他坦言,不排除到私營機構工作。從事行政管理31年,驀然回首,他反而希望自己能做多數年臨床工作,指前綫可即時幫助病人,有較大滿足感;相反,行政工作見效需時,但可「醫治」整體制度,幫助人數更多,各有利弊。他形容,醫護是一個幸運的專業,「世界上好少工作,可以每日幫助其他人」,寄語年輕醫護即使面對困難,亦要保持平常心盡力嘗試,不忘助人初心,「要好似五月天歌詞咁,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