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排核廢水 日稱獲國際機構批准才實行 籲港澳撤食品進口管制

發佈時間: 2021/06/04

日本政府月前公布,2年後會將福島核廢水經過濾及稀釋後排出大海,引來多方質疑。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昨強調,排放計劃會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批准才實行,期間亦會定期向國際社會交代監測數據;並呼籲港澳地區撤銷對日本食品進口的管制。

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的儲水槽即將飽和,日方曾提出5種方案應對,包括海洋排放、水蒸氣排放及電解製氫排放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昨向港澳傳媒解釋,由於地方有限,再難建更多儲水槽,而海洋排放在世界各地亦有先例可循,故選擇此方案,強調與成本無關。

食衞局:不排除收緊入口管制

惟排放決定公布以來,都引起日本國內外的反對聲音。相關人員昨強調,將在取得原子能機構批准才排放,整個過程會持續監察,若無法確定輻射水平安全,會煞停有關計劃。人員指,會把握未來2年向各方傳達正確資訊,亦會定期向國際社會交代監察數據,又指留意到國內亦有反對聲音,故將加強支援相關地方的漁農產業,若證實他們有實際損失亦會作賠償。

日方稱,核廢水會用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技術過濾,但當中的氚元素以目前技術無法去除,故會以海水稀釋後再排放,估計每年的氚排放總量為22兆貝克,低於中韓等多國的核電廠每年排放水平,相信只有核電廠半徑2公里範圍內,輻射水平才有可能高於自然存在的輻射量,但仍遠低於世衞標準,未來若有更成熟過濾技術,亦會考慮採用。

相關人員又稱,在福島核災後一度有54個國家及地區曾對日本食品實施進口管制,但目前只餘下港澳等14個地區,強調日本有比國際標準更嚴謹的監察制度確保食品安全,望香港等地撤銷進口管制。本港食衞局重申,國際社會有共識前不應單方面排出核廢水,警告不排除增加日方進口食品檢測以及收緊入口管制。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