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療+穴位按摩 細路快高長大 牛大力桑寄生湯水 揉耳揼關節7分鐘

發佈時間: 2021/05/18

每個家長都想子女快高長大,要增高除了勤做運動,原來以食療補身亦好重要。有註冊中醫師教路,如要長高,首重養腎氣,平日多喝以牛大力、桑寄生「雙寶」熬製湯水,能收養腎氣、強筋骨功效;加上老虎蝦、海帶等食材,味甘不苦,小朋友必會添飲。再配合兩招穴位按摩,輕揉耳朵或「揼」關節7分鐘,即可調節食欲、強身壯骨,日後想「高人一等」全無難度。

想快高長大,要靠食療補身。註冊中醫師楊明霞便在「Towngas Cooking煤氣教煑」頻道,分享促進小朋友長高的秘訣。楊醫師指,腎在中醫角度「主骨生髓」,能促進生長、發育和生殖,因此,想子女健康成長,尤其要養腎氣,她說:「不時以牛大力、桑寄生、老虎蝦、海帶,配以豬肉煲湯,便能養腎氣。尤其是牛大力和桑寄生更是『絕配』,前者養腎氣同時可通經活絡,後者除可補肝腎,更能強筋骨,加上兩種藥材都不苦且有甘味,小朋友特別愛飲。」

老虎蝦乾開胃化痰 海帶助入腎

至於老虎蝦乾,原來亦有妙用。楊醫師解釋,老虎蝦乾味甘、鹹,性溫,能開胃化痰、且能補腎陽,亦是促進生長和發育的要素:「有些家長會擔心,食蝦容易引起皮膚敏感,或者怕蝦『太毒』。其實選用新鮮及優質來源的蝦製成蝦乾,一般不會有此問題。另外,熬湯時要預先從蝦背挑出蝦腸,將藏於蝦腸中的『蝦毒』剔走,便可無憂。」

另外,海帶則有軟堅散結及利水作用,楊醫師指當中纖維有助小朋友排毒通便,且帶鹹味的海帶有助帶各種食材「入腎」,加強補腎氣功效:「配合豬肉煲湯,能增強健脾滋補功效,讓小朋友更強健快樂成長。」

除了用食療補身,楊醫師亦教授2招簡單穴位按摩助增高。她說:「人體的局部可反映全身情況,而腎開竅於耳,想增強腎氣,可不時按一按耳廓位置,可收強健腎氣、五臟六腑效果。」此外,不時「揼一揼」肩、等大關節,亦可強身壯骨,發育自然更好。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