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閉童「康橋之家」墮斃 死者家屬陳詞︰涉人為制度疏忽

發佈時間: 2021/05/04

患自閉症及就讀特殊學校的14歲男生,於2016年住在殘疾院舍「康橋之家」期間墮樓身亡,死因研訊昨續。死者家屬一方結案陳詞時指,事件涉人為疏忽及制度疏忽。

14歲死者梁子駿,生前住在葵涌萬成大廈「康橋之家」殘疾院舍,於2016年8月23日墮樓身亡。

代表死者家屬的大律師陳偉彥結案陳詞時指,死者墮樓屬可避免的不幸,事件涉人為疏忽及制度疏忽,「康橋之家」的職員培訓、人手安排及院舍設施均低於一般水平。

指院舍屢現問題 仍未面對後果

陳稱,據證供顯示,時任主管吳純真入職時為護理員,毋須培訓、考試或註冊也可做護理員一職,即使升為主管後亦然。院舍內照顧院友唯一需接受訓練的是保健員,但保健員一旦考獲牌照,便毋須再進修等。

陳偉彥續稱,社署規定每40名院友需由1名護理員照顧,但該院舍有不同年齡、中度智障及病患院友,1對40的情況荒謬絕倫。陳引述院舍職員作供時稱「已盡心盡力,問心無愧」等,陳指如此態度只會令到類似事件重複發生。而案發時院舍2層共有6名職員在場,但員工更表卻有7個名,6人中更有1名患精神病的疑似院友。

陳偉彥指,院舍曾發生鼠患、有院友被發現全身赤裸等事件,但仍未被吊銷豁免證明書,毋須面對任何後果,如此執法及監管,法律猶如無牙老虎。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