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會首二讀新選制草案 曾國衞:中央出手有理有據

發佈時間: 2021/04/15

立法會昨首讀及二讀修改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認為改制有理有據,之後將交法案委員會審議。建制派指將密集開會,希望5月底通過。對於政府修例禁煽惑他人投白票或廢票,民主派批評做法是本末倒置;有資深大律師指,私下討論投票意向不會干犯法例,惟在公開平台討論是否違法,則需由法庭判斷。

昨日立法會加開大會,曾國衞動議二讀《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他指中央出手修改選舉制度,能令特區重回正軌,「決定是有理有據、出師有名、擲地有聲」,深信改制可提升管治效能,望草案能在下月底前三讀通過。

盼5月完成審議及通過

法案委員會將於周六開會審議草案,委員會主席、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內容超過500頁,形容時間緊迫,未來近乎日日開會,期望5月中完成審議。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則在社交媒體上載草案圖片,指文件電子版因檔案太大要改用雲端硬碟傳送,質疑可否在一個月內審議及通過。

對於政府修例禁煽惑他人投白票或廢票,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批評做法是本末倒置,料民主派選民投票意慾大減,或適得其反引致更多人投白票。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相關法例僅適用於公眾活動,市民私下討論投票意向應不會干犯法例,但若在社交媒體或公開地方談論等,則要由法庭考慮其意圖和有否合理辯解;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指修例沒有邏輯問題,例如自殺無違法,但鼓吹他人自殺則有刑責。

直選議席將減,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稱不考慮再參與直選,料各黨選前須協調,否則兩敗俱傷,他身兼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指新制要求候選人獲各界選委提名,料出戰選委亦不易。選委會將增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梁宏正稱有約百名香港成員,認為可帶入年輕人聲音。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